[靈修默想] 7月13日, 2022

詩八二

82:1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82:2 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細拉)
82:3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82:4 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82:5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82:6 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82:7 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82:8 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淺釋

此詩是一首批判當時手握審判及管治權力的官員的詩。詩中所指的權力者、諸神等,本是作為神的代表,行使管理人民的權力。可是,他們行使權力時,都顯得不公義、徇私枉法,沒有保障社會上弱勢的社群,讓貧窮人受到惡人欺壓。這些本應受重用及被信任的人,行為卻全不光明。但是,他們必不能逃避神的審判,他們將會與接受他們審判的人一樣,不會因其地位或權勢而有所分別,也不能逃脫死亡的極刑,因為這世界的最高審判者是神,萬國都在祂掌權以下。

默想/祈禱

經文說明,若當權者多行不義,神的審判必然臨到。雖然神乃是世界之主,但是在祂的國度未完全降臨世上、具體彰顯之前,維持社會公義及保障弱勢社群的責任,仍得要透過地上的執政者履行。因此,即使備受羅馬政府不公審訊的使徒保羅,在勸人為萬人禱告時,也不忘叫人為執政者代禱。顯然,這是作為跟隨基督的信徒的責任。讓我們也默默為在上位者祈禱。

禱文

求神記念管治香港的官員,尤其是當中的基督徒,願神賜他們有真誠和正直的心去行使他們所擁有的權力,為香港的巿民謀求福祉,盡力改善巿民的生活。祈求神叫他們顧念到社會當中的弱勢群體的需要,努力使疫情的影響減至最少,建立一個健康快樂的城巿。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