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8日, 2022

摩八4~6(和修版)

8:4 你們這些踐踏貧窮人、使這地困苦人衰敗的,當聽這話!
8:5 你們說:「初一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穀物;我們要把伊法變小,把舍客勒變大,以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8:6 用銀子買貧寒人,以一雙鞋換貧窮人,把壞的穀物賣給人。」

淺釋

神差遣先知阿摩司向當時北國以色列的富人發出審判的信息,要他們「當聽」,意味若不聽從而悔改,神嚴厲的審判便會臨到。4節描述當時社會充滿不公的實況。「踐踏」即「剝削、壓迫」,而「衰敗」則有「滅亡」之意。「貧窮人」即那些有需要的人,但他們不僅沒有得到照顧,反而成為富人壓榨的對象。他們是「困苦人」,也就是沒有地位的人,在富人的壓榨下失去了僅有的生存空間。這些富人雖然遵行宗教禮儀的誡命,在「月朔」獻祭(參民廿八11),並守安息日。但他們的心卻沒有投入在敬拜之中,一心只希望禮儀盡快完成,讓他們可以快點繼續他們的勾當。「糧」即「穀粒」,而「穀物」指「小麥」,兩者加起來就是指人民日常的糧食,也就是生活最基本的必須品。富人在這些生活必須品的買賣中巧取豪奪,謀取暴利。那些有需要卻是無助的人最終淪為貨物,以低賤的價錢—只是一雙鞋的價值—被賣為奴。

默想/祈禱

神所看重的不是祭物是否昂貴,而是獻祭者是否以敬畏神的心真正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並因此而有相應的生命改變。請安靜在神面前,祈求神帶領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使我們看到自己生命品格和行為中哪些方面仍未能合乎神的心意,並幫助我們有決心倚靠主聖靈的大能而作出改變。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行事為人仍有許多不足、使祢蒙羞的地方。我們雖然立志要跟隨祢,要為祢在世上作見證,但我們卻有時會因為對真理的無知而犯錯,有時會因為血氣的衝動而破壞了祢的計劃,有時又會因為慾望的牽引而陷在罪中,有時又會因為缺乏愛心,對別人的需要視而不見。上主啊!求祢施恩憐憫,赦免我們的罪,並幫助我們倚靠祢的靈,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和堅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