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做好準備] 7月18日, 2022

為未來做好準備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10:1-24

1 在凱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營」 的百夫長。
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上帝,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上帝。
3 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上帝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裏,說:「哥尼流。」
4 哥尼流定睛看他,驚怕說:「主啊,甚麼事呢?」 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上帝面前,已蒙記念了。
5 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6 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房子在海邊上。」
7 向他說話的天使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
8 把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
9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
10 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
11 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
12 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13 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14 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 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
15 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6 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17 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
18 喊著問:「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裏沒有?」
19 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
20 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
21 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是為甚麼緣故?」
22 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上帝,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裏去,聽你的話。」
23 彼得就請他們進去,住了一宿。 次日,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同著他去;
24 又次日,他們進入凱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 ”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由十七世紀荷蘭畫家Samuel van Hoogstraten在1646至47年所畫的《彼得夢見不潔的動物(Peter’s Vision of the Unclean Beasts)。

如果你熟悉荷蘭畫家林布蘭的畫作,那麼這幅畫一定令你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事實上,Samuel van Hoogstraten在1640至1648年間一直在林布蘭的工作室工作,所以在他早期的作品中,常會看見林布蘭的影子。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畫的下方,我們看見彼得正挨著椅子睡著了。
剛才經文讀及「彼得魂遊象外」(徒十10下),這個字原文帶有「昏睡」、「見異象」的意思。
當時彼得在午正的時候禱告,正在他因肚餓而拜託身邊的人預備膳食的同時,
經文告訴我們,彼得便看見異象。
當這幅畫以彼得睡著的畫面來呈現「魂遊象外」的意思,
同時亦預示我們,彼得對將要見的異象不甚理解。

 
在這個異象中,有天使正在張開「一塊大布」,
旁邊亦有些小天使似乎在旁觀。雖然在經文中並沒有天使的出現,
但明顯地天使的出現亦告訴我們,
神有信息想要告訴彼得。


在那塊大布中間,我們看見有各種不同的動物在當中,
有馬、獅子、豬等等。熟悉猶太人律法的弟兄姊妹大致想起,
這些都是不潔淨的動物,是猶太人所拒絕吃的。


只不過,在剛才所讀的經文我們得知,
神竟然吩咐彼得將這些動物「宰了吃了」(徒十13),
而當彼得拒絕吃的時候,
神三次回應他:「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十15)
之後那塊大布會收回天上。


按照經文的內容,正當彼得不明所以的時候,
意大利百夫長哥尼流所派的僕人便到了彼得所在之處,邀請彼得到舍下分享福音。
當看見在畫中有幾個人正一同以祈禱的手勢來仰望上空,
很可能這些人就是哥尼流一家。
畫家將這一家人與異象並置的原因,似乎是想告訴我們:
這個關於「吃不潔之物」的異象和後來彼得向哥尼流一家傳道的故事是相連的,
亦促使彼得敢於向哥尼流一家傳道,甚至與他們一家共膳(即使可能要吃到不潔之物)。

表面看來,這個異象是關於神更新了猶太基督徒的飲食規條,但事實上,這個異象幫助初期教會做好準備,以致他們願意接觸更多未信的外邦人,並化解彼此之間會出現的衝突。

默想/祈禱:正如這個異象為教會未來的福音運動作好準備,今日你和你所屬的家、團契、小組又可以怎樣做好準備,甚至有甚麼地方需要做出改變,以致迎接更多未認識神的朋友能在教會中經歷神?請祈求神幫助你辨識,並給你勇氣和力量作出改變。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默念《寧靜禱文》的上半部分:
「神啊,求祢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求祢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求祢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正如祢挑戰初期教會為接觸外邦信徒而做準備,求祢幫助我也敢於為分享福音而作準備。請幫助我多點思考福音對象的體會和需要,以最適切的方式讓他們體會祢的慈愛與真實,好使他們能好好經歷祢,將生命主權交給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Samuel van Hoogstraten, Peter’s Vision of the Unclean Beasts, Public domain, via PubHist, See https://www.pubhist.com/w2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