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當道] 7月26日, 2022

惡人當道
聲演

搞錯呀,點解會咁發生架…
嘩,咁嘅事都有嘅?!等我po IG story先。
唉,我可以做d咩乜嘢…

經文

使徒行傳 12: 1-5
1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
2 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
3 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
4 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裏,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
5 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裏;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上帝。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中的希律王並非耶穌時期的大希律王,而是他的孫子。當時的政局不穩定,因此他非常焦急要討好民心,尤其是在巴勒斯坦地那一大群有點抗拒羅馬政權的猶太人。他嘗試過肯定猶太人的律法去取悅他們,現在他想到新的辦法,就是針對猶太人不喜歡的對象——基督徒。

他首先殺十二門徒之一的雅各,看看猶太人的反應,果然十分奏效,經文形容「猶太人喜歡這事」。這給予希律王很大的「定心丸」,覺得自己做對了,那下一步當然是要殺十二門徒之首的彼得,進一步提高自己的聲望。他還特地安排在逾越節後才處決彼得,爲了向猶太人表明他重視這個猶太的傳統節日,讓百姓先專心過節。

然而,經文的最後一節描繪了另一個與邪惡形成對比,截然不同的畫面,就是「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上帝」。面對惡人當道,初期教會拿出最强的屬靈武器——禱告。透過禱告,他們不是憑著自己的力氣去與邪惡的勢力鬥爭,而是首先承認上帝在這一切之上仍然掌權;透過禱告,上帝與人同工。人做不到的,上帝可以,不過不是按人的意思去做,乃是按上帝的心意成就。

使徒行傳是一卷高潮迭起的書卷,在當中我們明顯地看見惡者的攻勢,同時看到上帝的作爲,讓福音從耶路撒冷到外邦興旺起來。耶穌基督在世時曾向雅各和約翰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所指的就是他們會受苦。信耶穌從來不是一件安逸的事,甚至要付上生命的代價,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耶穌基督的應許,祂在禱告中與我們同在,給予我們足夠的恩典與力量抵擋邪惡。

思想

我們會有時覺得禱告是一種無可奈何的行爲嗎?我們在日常的抉擇和行事爲人,是按己意而行,還是以禱告親近上帝作爲基礎?
當眼見邪惡得逞,我們能否意識到並宣告上帝在背後仍然掌權,而我們願意配合上帝的心意?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能夠透過禱告親近祢。面對這世界很多我們不明白的事情,祈求祢與我們同在,安慰我們,並加我們有看不見的信心,以致我們能配合祢的旨意,倚靠祢的力量跨勝。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