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7日, 2022

詩八五1~8

85:1 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
85:2 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細拉)
85:3 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和你猛烈的怒氣。
85:4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
85:5 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
85:6 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靠你歡喜嗎?
85:7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85:8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淺釋

詩篇八五篇是一首民族的哀歌,是被擄的以色列民得波斯王批准回歸聖地,至完成重建聖殿之間所作(主前538~515年間)。詩人在開首時向神發出感恩,因祂赦免了以色列人過往在迦南地所行的叛逆之罪,「施恩」是寬恕、接納及喜悅的意思,呼應著第2節的「赦免、遮蓋」等詞;而第3節的「收轉」意謂撤銷,對應著第1節的「救回」,指神的審判隨著祂的赦罪而撤銷,讓以色列人蒙恩回到故土。詩人求神止息怒氣,不追討他們過去的罪孽,好使百姓得著回轉的機會,而向神發聲歡呼。詩人深信神的慈愛永不改變,亦從來沒有消減,願意隨時拯救祂的百姓;只要百姓聽從神的話,遵行神的誡命和律例,神的救恩必然臨到敬畏祂的人,讓人領受到神極重無比的榮耀。

默想/祈禱

神的話語幫助人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樣式,若人不聽神的教導,自以為可靠著自己主宰一切,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最終只會摧毀原已到手的幸福。今天,可知多少的家庭關係因人的私慾而破裂?多少弟兄姊妹的情誼因人的自我中心而失去?讓我們反省,安靜細聽聖靈藉神話語的提醒,叫我們回轉。

禱文

求神赦免我們的罪孽,遮蓋我們一切的過犯,請止息祢的怒氣和惱恨,讓我們得見祢的慈愛,將平安和恩典賜給我們,使我們不再任意妄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