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日, 2022

何十一1~3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11: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11: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淺釋

這段經文把神對以色列的大愛和以色列民的叛逆,作了一個深刻的對比。第1節的用語,讓人聯想到神吩咐摩西告訴埃及的法老,以色列是神的長子,所以法老要放行,讓以色列民去事奉祂(出四22~23)。這段經文特別強調,神這樣做是出於神對以色列民的愛。「愛」是古代近東強國與附庸國盟約中所用到的詞彙,在這裏刻劃出神與以色列之間有生命約的關係。「愛」在這裏,一方面表達出神對以色列那份深厚無比的感情,另一方面也代表神對與以色列所立的生命約的忠誠和信實。「召出」和「招呼」是同一個字,即「呼召」之意,形容神對以色列的揀選、招聚、引導和保守。經文用了兩個比喻來描述神如何引導和保守以色列——父母溫柔和耐心地牽著嬰孩學習走路,以及病患和傷痛中的照料和醫治——神對以色列不僅有愛的情意,更是行動之愛。然而,以色列民卻忘恩負義,敬拜虛假、沒有能力、不能倚靠的偶像,因而破壞了神與他們所立的生命之約,辜負了神對以色列的大愛。

默想/祈禱

即使以色列民如此叛逆,但神卻仍對以色列民信實,而這信實的基礎是神愛祂所揀選的兒女。讓我們擺上感恩的祈禱,感謝神也以同樣的愛去愛我們,牽著我們的雙手,教導我們走路,在我們傷痛、跌倒和受創時醫治我們。

禱文

親愛的天父,每當我們回望我們人生中的種種經歷時,我們總是驚嘆祢如何愛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在傷痛、跌倒和受創時,祢醫治我們,但我們卻向祢發怨言,懷疑祢的信實。我們叛逆,背棄了與祢所立的生命之約,但祢卻以慈愛的言語來呼喚我們,以充滿智慧的方式來管教我們,以實質的行動來扶持和挽回我們。阿爸,父啊!我們感謝祢!願祢的靈把祢的大愛澆灌我們,使我們也能愛祢,也能以祢的愛去愛身邊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