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天地動容 8月6日, 2022

詩歌:《天地動容》

捨棄尊貴,謙卑降生,遍歷世間的傷痛共憂困;主愛彰顯,是這恩典千秋百載也不會改變。天地動容,祢竟為我,十架上犧牲將真愛送我心中;血汗流出也未退縮,肩背起苦架縱然有力氣不足。鞭打之痛極度沉重,為我願戴荊棘冠冕寧受戲弄,以愛縫補神人裂縫,如此珍貴的愛卻無條件贈送。

默想歌詞

這首詩歌《天地動容》帶我們再次思想耶穌基督爲我們犧牲捨己的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經歷了最黑暗的時刻,就是所有人都拒絕祂——人徹底地拒絕神。當時甚至連最應該認識祂、歡迎祂的、被揀選的猶太人,他們正正是煽動要釘死耶穌的一群。認真思想這畫面,絕望的其實不是耶穌,我們看到的是人的境況有多絕望。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沒有必要「捨棄尊貴,謙卑降生」、受「鞭打之痛」、「戴荊棘冠冕」、被釘在十字架上還要被人冷嘲熱諷,祂甚至有理由放棄人。然而,祂卻是以最羞辱的方式,為我們這班原本無望的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以愛縫補神人裂縫」。

這成爲了我們所傳所信的福音核心。福音即是好消息,我們平日不會無端端說有人死了是好消息。這個福音就是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是誰?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在人最絕望、最黑暗的境況中,神沒有離開或放棄我們。弟兄姊妹,我們在過去或對現況有感到失望、絕望嗎?我們是否正處於一些生命的低谷?當我們分析了所有環境或人為的因素,預計所有可能的情形,都是絕望的時候,神選擇沒有離開我們。就是在我們最壞的境況,祂都對我們每個人不離不棄,這就是福音。願我們今天無論處於任何境況,都能夠把握十字架帶給我們的盼望。

經文和應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馬可福音 17:37-39)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
以祢的寶血洗净了我們的罪。
我們的生命得以從無望的境況中被挽回過來,
這是何等厚重的恩典。

願祢的愛時時作我們的激勵,
好使我們扭轉過來不在黑暗中偏行己路;
幫助我們在面對人生不同境況時懂得仰望祢,
得著盼望和力氣去迎接新的一天、新的挑戰。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