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5日, 2022

伯三十24~31

30:24 然而,人仆倒豈不伸手?遇災難豈不求救呢?
30:25 人遭難,我豈不為他哭泣呢?人窮乏,我豈不為他憂愁呢?
30:26 我仰望得好處,災禍就到了;我等待光明,黑暗便來了。
30:27 我心裏煩擾不安,困苦的日子臨到我身。
30:28 我沒有日光就哀哭行去;我在會中站著求救。
30:29 我與野狗為弟兄,與鴕鳥為同伴。
30:30 我的皮膚黑而脫落;我的骨頭因熱燒焦。
30:31 所以,我的琴音變為悲音;我的簫聲變為哭聲。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約伯以抒情文的手法對自己苦難作出的總結,他以一連四個反問作開始,把神對他呼救的反應與他對孤兒、寡婦,弱勢群體的救助(廿九12~16)作對比:在困境中呼喚,在苦難中求救,是人自然不過的本能反應,以憐憫之心救助苦困者是神的教導,這也是約伯一向的信仰實踐(24~25節)。約伯的反問反映一個合理期望——神以相同的心腸善待人求救的呼喊,但約伯的經歷卻恰恰相反,神不但沒有如約伯對孤寡般作出救助,而且約伯的苦難更在求救的呼喊中愈變嚴重(26節)。因為現實與信仰知識出現落差,約伯五內翻騰,心靈陷於極大苦困之中(27節),整個人的心境有如在看不到光明的黑暗中舉喪前行,雖走到公會中期望有人明白他,解救他心靈的苦困(28節),但他的呼喊卻有如野狗的吠叫和鴕鳥的嘶鳴,無人理會(29節)。外在的苦難與心靈的苦困把約伯裡裡外外極盡折磨(30節),他也只能在苦痛中為自己的逐漸逝去而舉哀(31節)。

默想/祈禱

約伯對自己苦難的總結流露出極度無助與孤單的感受。你曾否嘗過無助與孤單的感受呢?神是如何回應你當時的困難呢?你又是如何渡過的呢?這經驗如何幫助你對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不但不嫌棄我們的愚昧和蠢鈍,而且視我們為祢的兒女,讓我們可以兒女的身份信靠祢,向祢呼求。
天父,祢明白我們的有限,知道我們的不足,
祈求祢在我們感到無助的時候,加添我們積極對付困難的心力,
在我們感到孤單的時候,差派聖靈多給我們感動,讓我們感覺到聖靈的內住和主耶穌的同在與行;
祈求祢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