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仍是要走] 8月11日, 2022

路仍是要走

聲演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凡凡過日子。
好大壓力,可以點樣走落去…
信耶穌,好似仲艱難過唔信…

經文 徒14:20下-28

20下 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 對那城裏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 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24 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
25 在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
26 從那裏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上帝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
27 到了那裏,聚集了會眾,就述說上帝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上帝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28 二人就在那裏同門徒住了多日。

淺釋/分享

在保羅和巴拿巴結束第一次宣教的旅程,在回程的路上,他們回訪先前到訪過的一些地方,作出道別的勸勉。他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再有機會到訪這些教會,因此道別的話分外語重心長。

經文記載了其中一句很重要的勸勉:「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我們可能會想:這算什麽勸勉?!就好像假設我們現在跟導師助導分享自己快要考試了,然後他們回應一句:「對呀,要合格/高分是很難的。不難怎算是考試?」雖然聽起來保羅的教導很嚴苛,但這其實是反映出當時基督徒即將面對更嚴苛的處境,以致保羅必須要讓信徒意識到正在臨近的挑戰。他們繼而按立信徒領袖帶領教會,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將這些剛剛成形的教會群體「交託所信的主」。在當時不穩定的大環境下,信徒又大多是初信者,無人能夠預計教會將要面對怎樣的逼迫。不過,保羅和巴拿巴深信既然上帝已經開展了祂拯救的作爲,必定會親自成就,就好像祂如何帶領保羅和巴拿巴走過這一趟驚心動魄的宣教旅程。

他們最後回到差派他們出去的安提阿教會,跟那裏的人分享這趟宣教的經歷。他們的分享是以「上帝」作主語,是「上帝藉他們所行的」、「上帝… 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更加肯定傳福音不是靠人自己可以完成的工作,而是上帝使用人去完成的。

思想/禱告

我們自身或我們身處的群體正在面對什麽艱難呢?
「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你聽到這一句勸勉,有什麽想法或感受?請以禱告向上帝回應祂對你說的這句話。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為我們走過受苦的路,明白和體恤我們的軟弱和需要。我們願意背起我們的十字架跟隨祢。面對許多艱難,祈求祢幫助我們懂得仰望和倚靠祢,直到我們走完當走的路,進入祢的國。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