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1日, 2022

弗五15~20 (和修版)

5: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
5:16 要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5: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要被聖靈充滿。
5:19 要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5: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淺釋

第15節上半節的希臘原文是以「謹慎」開始的,直譯應是:「你們要謹慎地看清楚如何行事」,強烈地提醒信徒要「像智慧人」(15節),意思即是透徹地、準確地看清楚世情,洞悉「現今的世代邪惡」而判斷做人處事該有的方式,這樣的人才會懂得「把握時機」。保羅要說的是,信徒在蒙基督恩召前,行事「像無知的人」、「糊塗人」(17節),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8節),就不要再浪費人生,更要有效地運用當前的機遇/機會做「主所喜悅的事」(10節),領悟、理解「主的旨意」(17節)。保羅接著指出屬靈群體的特徵:「要被聖靈充滿」(18節),然後19~20節作出具體說明,就是「讚美主」及「常常感謝父神」。「彼此對說」原文是在19節的句首,起著強調作用,加上「口唱心和」,信徒以內外一致的生命樣式,用各樣的屬靈的方式「讚美主」;「常常」即無論何時,信徒也要為神的救贖計劃,對信徒的相對微小的幫助也要向神獻上感謝。

默想/祈禱

保羅勸誡信徒要以屬靈的視野認清楚「現今的世代邪惡」,惟有當信徒有這樣的洞察,就明白行事為人該怎樣呈現生命已得蒙基督恩召。「讚美主」與「常常」向神獻上感謝的敬虔生活操練,提醒了信徒在有限的人生背後,在短暫的現今世代外,尚有一個永恆的、無限的屬靈國度。我們在「口唱心和讚美主」與「常常感謝神」的屬靈操練,實踐得怎麼樣?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透過祢的話語開啟我們的屬靈視野,
求主聖靈充滿我們的群體,
在我們的靈修生活中建立我們的信,
使我們謹慎行事,在這世代作個有屬靈智慧的基督徒,
不讓世界的虛謊把我們的心蒙蔽,
幫助我們無論何時,無論身處怎樣的境況,
都以堅定的屬靈心志,向神發出讚美,獻上感恩,
我們深信祢能在任何處境中帶出祝福,
因我們確信祢掌管一切。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