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咪好囉] 8月18日, 2022

咁咪好囉

聲演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費事嘈啦…
明明就我嘅意見好d,不過,讓佢囉…
我讓步,係想其他人覺得我好過佢…

使徒行傳15: 30-35

30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
31 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32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33 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裏去。
35 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淺釋/分享

對於外邦人是否需要受割禮的爭議在此告一段落。這個爭議最初源於一些猶太人去到安提阿教會時向外邦人提出質疑,與保羅和巴拿巴起爭論,最後雙方同意去耶路撒冷由那裏的使徒和長老作決定。終於,塵埃落定,使徒便將好消息帶回去安提阿宣佈。

在另一邊廂,等待結果往往是令人煎熬的。安提阿教會的信徒在等待的時候,會有什麽想法或感受呢?不知我們有沒有試過與人爭吵,在過後腦袋中還會不斷想著要怎樣反駁對方,好像停不下來般。當時的部分猶太人一直看不起外邦人,因此這爭議除了是禮儀上的問題,或多或少都會牽動到雙方過往纍積的情緒。有些外邦人應聲反對,隨時預備好再吵架;有些雖然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過心裏仍然不忿,認爲根本猶太人就是瞧不起外邦人而藉題發揮。

最終結果下來,安提阿教會的信徒「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之前那些對結果的猜疑一掃而空,感到釋懷。透過一次會議,猶太人明白到上帝對外邦人的心意,外邦人感受到猶太人的接納。猶太人還誠意滿滿,差派猶大和西拉表達他們接納猶太人為主内的弟兄姊妹,一同團契和生活。之後他們返回耶路撒冷,保羅和巴拿巴留在安提阿繼續他們的事工,大家同心爲主傳道。

思想

我們有否經歷過因為與弟兄姊妹意見不合而帶來的矛盾或張力?我們有沒有好好解釋和聆聽,並將這段屬靈的關係帶到上帝面前?
當看見肢體之間的不同,我們能夠同時看到並重視我們活在這信仰群體的共通之處嗎?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先愛我們,以致我們肢體間能彼此相愛。當我們與肢體有分歧時,祈求祢讓我們能有開放的心去溝通和理解,並加添我們有智慧懂得去互相配合,同心為祢作工。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