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8日, 2022

弗五21~33(和修版)

5:21 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5:22 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5:25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5:26 以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使她成為聖潔,
5:27 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缺陷,而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5:28 丈夫也應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妻子就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愛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5:30 因我們是他身體的肢體。
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而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
5:33 然而,你們每個人都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要敬重她的丈夫。

淺釋

繼上段落指出信徒藉「讚美主」和「常常感謝父神」彰顯基督徒群體的特質後,保羅把焦點放在日常的信仰實踐,要怎樣流露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樣式。在希羅時代,家庭的倫理關係主要是妻子和丈夫、兒女與父母,主人與僕人。22-23節闡述了基督徒妻子和丈夫的相處之道,第21節為這教導的依據,在希臘文原句第21節是以「彼此順服」展開的。保羅在這段落多次以基督和教會的關係比喻丈夫與妻子的關係。「順服」原文是被動式的動詞,所表達的並不是一種負面的、消極的「順服」,卻是「存敬畏基督的心」而作的,即是說,妻子和丈夫能夠「彼此順服」,是出於他們首先降服於基督的主權,而非出於個人意志。從信仰角度看,妻子「順服」丈夫並不只是為滿足世界所定的規範,而是更高的屬靈要求;而丈夫亦不視妻子為行使權柄的對象,是要以基督的愛去愛的對象。

默想/祈禱

保羅不是叫信主的人脫離當時的生活處境和文化,而是呼應信徒「被聖靈充滿」(18節)的特質,保羅就信徒的家庭生活作出指導,好叫他們在聖靈的更新和賦權加力之下,於希羅世界中展現出被聖靈所改變的生命,不但服從社會規範,更降服於基督,為家庭關係帶來更新。作為已是蒙恩召而有「新生命」的基督徒,我們是怎樣待身邊的家人?如何藉著我們踐行更高的屬靈要求而使家庭關係得到更新?

禱文

慈愛的天父,家庭是實踐信仰的一個重要場景,
不論我們在家庭裡是那個角色,
讓我們帶著祢在基督耶穌裡所展現的大愛,去履行家庭裏種種的責任,
透過我們活出超越世界準則的屬靈要求,
叫我們在家裏的言行能使家人在我們身上看到祢,
更向未信的家人展現有力的生命見證。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