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嘢係值得主動 8月23日, 2022

好嘢係值得主動

聲演

返完學仲要補習,好chur…
要計OLE,報多d唔同嘅嘢先…
同學約出去食飯,唔係唔去吖…

經文 使徒行傳16:11-15

11 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坡里。
12 從那裏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裏住了幾天。
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裏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14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上帝。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5 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淺釋/分享

在保羅看到關於馬其頓的異象後,他們一行人便坐船出發。他們在當地大概留了幾週 ,向了不少人傳講福音。使徒行傳特別選擇記載了三個歸信的人物。雖然他們不是什麽大人物,但路加透過他們去突出上帝打破界限,使不同身份背景的人都在主内同歸於一。第一個人物是一個名叫呂底亞的女商人。

保羅一行人第一站來到馬其頓靠海的城市腓立比,當地的信徒在安息日在河邊聚會禱告。經文尤其提到聚會的是一群婦女,可見當地應該沒有正規的會堂,因爲按照當時的規條,需要至少有十個男士才能成立會堂。

呂底亞來自推雅推喇城,是一個有名的紡織城市,她拿布匹到腓立比這港口城市販賣。平凡的外邦女商人,經文卻形容她「素來敬拜上帝」,這是一個普遍對猶太人的形容,而上帝更加透過保羅的宣講感動呂底亞和她一家的心。她邀請保羅到他們的家裏,表示她願意開放家庭作接待。「强留」不是勉强的意思,而是表達呂底亞熱情邀請使徒,一方面爭取機會多聽他們分享,另一方面這對於身在異地的使徒是很大的祝福。

想想呂底亞信主的經歷:外邦人本身就比較少機會認識到以色列的上帝,會相信的可想而知是少數,而能夠堅持信仰,被形容為「素來敬拜上帝」的便少之又少。呂底亞來到腓立比做生意,沒有會堂聚會,便與信的人聚集在河邊禱告;有使徒來到便把握機會聽道,更加開放自己的家庭極力邀請要接待他們。上帝亦使用她這份火熱的心成爲更多人的祝福。

思想

在你信主的過程中,經歷過什麽困難?是什麽讓你堅持信仰至今?
我們的生命可以如何成爲別人,無論是已經信主還是未信主的人的祝福?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的信仰路上一直引領我們認識祢、走近祢。祈求祢幫助我們勇毅地突破當下面對的困難,能夠持守信仰,並成爲別人生命的祝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