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2022

路十一5~13(和修版)

11:5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對他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11: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旅途中來到我這裏,我沒有東西招待他。』
11:7 那人在裏面回答:『不要打擾我,門已經關了,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11: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也會因他不顧面子地直求,起來照他所需要的給他。
11:9 我又告訴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1: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他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求他的人嗎?」

淺釋

耶穌與門徒分享這故事前,正教導他們以主禱文祈禱。在這裏,耶穌以回應朋友半夜叩門尋求幫助的故事,引申出祈禱的三步曲。「祈求、尋找與叩門」是人一步步尋找神、走近神的行動。「祈求」指人為自己的需要向神發出懇求;「尋找」包含「探究」、「考核」意思,「尋找」就是尋索真理;「叩門」就是指進深地求道,「門」指真道的門徑,而「叩」就是求道的行動。在尋索真理的過程中,人尋找神,神也一直在尋找人。求道的人當時刻與神親近,渴慕神的話語,願意在屬靈操練進深,認識神的永能和神聖。事實上,人只要憑信向神「祈求、尋找與叩門」,神定會啟迪人心,給人「開門」,回應人的叩問。神必親自把祂創造的心意、救贖的計劃、屬靈的奧袐,逐一向求道者揭露。神必為人預備最好,讓人與神心靈互應,明白自己在當下的心意,配合神的計劃而行。

默想/祈禱

當我們說要尋找神,其實神也正尋找我們。祂透過耶穌基督臨道人世間,揭露祂的本體真像,為的是叫人認識祂,領受祂的愛與豐富的恩典。弟兄姊妹,你的禱告生活停在哪一個層次呢?你對神的認識與渴慕,有否隨着信主的年日進深呢?讓我們祈求聖靈的引領,好叫我們的禱告生活不住進深,與神契合,明白神的心意。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教導我們祈禱,叫我們學懂如何能與人、與神相處。我們都是自我為中心的人,祈求祢幫助我們,藉著聖靈逐步打開我們的心扉和眼目,從祈求、尋找及叩門的心態中糾正我們。在人生路上的不同際遇當中,隨時得著聖靈的能力和智慧,活出蒙神悅納的生命樣式,彰顯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