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2日, 2022

賽五八6~9上

58: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58: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58:9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

淺釋

上述經文的上文(即1~5節)提到,以賽亞宣講的對象提出質疑,為何他們「刻苦己心」地「禁食」祈禱,他們的訴求卻得不到神的回應?於是神藉先知向他們宣講,指出他們禁食的時候仍在追求私利,而非思念如何討神喜悅。這些人雖然做足敬拜的禮儀,卻在生活中行神眼中看為邪惡的事情。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就是神進一步教導他們,怎樣做才能討神喜悅,以致他們與神的關係得以重建,使他們得到神的光照,看到這個世界變得完全不一樣,能經歷到神的醫治、公義、保護和回應。神提到「我所揀選的禁食」,表明神並非否定禁食的操練,而是要他們明白怎樣的禁食祈禱才能討神的喜悅。「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都指向要幫助那些活在壓迫、剝削和奴役下的人,使他們能從的壓制著他們的「軛」中得到釋放。從上文看到,這些「軛」往往來自禁食祈禱者本身。所以神要他們省察,當他們在禁食中希望把自己的困苦交託給神的時候,要先去反省自己是否是別人困苦的來源。經文又提到「食、住、衣」等生活的基本需要,也就是說,當人在禁食祈禱中祈求神的供應時,應先反省自己可以怎樣以最唯實和最具體的方式去照顧那些有需要的人。神提醒他們,那些有需要的人甚至是他們自己同族中的至親。當整個群體都如此禁食祈禱,神就能使禁食祈禱者互相回應彼此在祈禱中所交託的需要。

默想/祈禱

我們正面對甚麼生活上的困難甚至壓迫?我們在哪些方面也引致別人生活上的困難?我們有甚麼需要正在祈求神的應允?我們可以怎樣成為神應允身旁弟兄姊妹祈求的管道?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以聖經話語來提醒我們。願從祢而來的光就好像早晨的光那樣照亮我們,使我們也能照亮他人的生命。願我們心靈中的創傷得著祢的醫治,以致我們也成為他人生命的治療者。願祢在我們前面引導我們行義,使我們永不偏離祢的道。願祢的榮光作我們的後盾,使那惡者無法在我們不為意的時候向我們施襲。願祢常與我們同在,在人生的每一個場景中與我們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