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去邊好?] 8月22日, 2022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16:6-10

6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8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9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0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上帝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位於希臘韋里亞的一幅教堂馬賽克壁畫,這幅璧畫的內容是剛才經文所讀及,保羅夢見馬其頓人請求他到他們的地方傳道的畫面。

這幅畫的風格採用了傳統東正教常見的聖像畫風格,畫中很多物件都是不依實物的大小比例,而且畫家不會在刻意描繪人物的表情,所以我們會看到人物的神態較為平靜。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

首先,我看見保羅正仰臥在山腳邊。從經文中我們得知他當時正在夢中。

在保羅身後有一座城,相信這就是保羅當時正逗留的特羅亞城。

但在保羅所望向的方向,我們看到有一位身穿淺藍色袍的男子,他的右手指向遠方,從經文我們得知他是一位馬其頓人。而他正在夢中向保羅發出請求:「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本來保羅和其他同工打算到離猶太地區較接近的亞細亞以及庇推尼宣教,但他們在祈禱中得知聖靈有其他的心意,於是他們走到特羅亞這個城市,聽候聖靈的帶領,再決定應該往何處去。誰知道保羅就在當地發了上述這個夢。於是當保羅醒過來後,便肯定神要他們到離猶太地區更遙遠的馬其頓宣教,好讓福音能傳到更遠的地方。

默想/祈禱:代入一下保羅當時的心境,當他和同工一心希望到某些地區宣教,但聖靈希望他們到更遙遠,而且自己從沒想過的地方宣教時,他們會有甚麼心情?對於你,當主耶穌給予你更大的使命,期望你可以實踐時,你願意為主而去嗎?祈求聖靈幫助你,拉闊你的視野,讓更多人因為你敢於回應召命而得著福音的好處。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心中默念:「聖靈啊,祈求祢拉闊我的視野,使我敢於回應祢的召命」。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去到極限時,誰知祢的眼界比我們更還遼闊:祢認定我們可以走得更遠,甚至「與馬同跑」(耶十二5)。當目標看起來遙不可及,遠遠超過我們所認為的能力,祈求祢賜我們足夠力量完成使命,好讓祢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Serrano, E. (2020, July 02). Apostle Paul Mosaic.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orldhistory.org/image/12428/apostle-paul-mosai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