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好牧人 9月3日, 2022

好牧人

走失了!聽不見熟悉喊叫,羊群遍地分散了。迷途的不少,走差的也不少,心只想一個也不少。天黑了!心牽掛大聲喊叫:「羊兒,你是否聽見了?」風雨縱難料,尋羊縱路遙,仍堅持直到最後一秒。
失喪的,我必尋找;有病的,我必醫治;受傷的,我必纏裹;被逐的,我必領回;禱告的,我必憐恤;悔罪的,我必寬宥;主愛的,我必懷抱;凡屬主的羊,我必躬身去牧養。
心只想,眾心蒼生,跟愛相靠近。我是牧羊人,為愛甘願犧牲。只一心,獻出一生,救贖每個失喪靈魂,羊─仍是竭力尋,直到挽回每顆心!
失喪的,我必尋找;有病的,我必醫治;受傷的,我必纏裹;被逐的,我必領回;禱告的,我必憐恤;悔罪的,我必寬宥;我愛的,我必懷抱;凡屬我的羊,我必躬身去牧養。你是我的羊,我必躬身去牧養。

默想歌詞

這首詩歌唱出牧羊人的心懷。當羊群走失了,甚至只是一隻羊走失了,牧羊人那種牽掛、擔心,焦急的心情難以言喻。是出於愛,出於在意和著緊,牧羊人才會將羊放在心上,甚至付上自己的性命也要尋回走失的羊。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那隻走迷的羊,或許現在偶爾也會經歷一些感到迷失的時候。我們想過要按自己的方向走自己的路,覺得一切都在自己把握之内。然而,我們越走會越發現很多事情都不由我們控制。偶爾停下來回頭看,我們看見自己有不少行差踏錯;望向未知的將來,開始感到彷徨。牧羊人叫喊的聲音打破了我們原有的光景。主耶穌一直在尋找我們,就算我們故意躲避他,祂仍沒有放棄過尋找我們。我們在生活上有沒有讓自己停下來,讓自己有空間聆聽牧羊人對我們的呼喊?回想在我們信主的路上,神為我們預備了哪些牧羊人去牧養我們,為我們的生命得救而著緊?

正因爲我們經歷過迷失和被尋回,我們更體會人生命真正的需要,是唯有主耶穌的愛才能夠填補。有些人看來生活很充實,每天安排不同的活動和約會,但只是用這些來充塞生活,晚上坐下來内心依舊感到無比的空洞。有些人經常回應「我很好」,但當坐下來對談,談到一些生命中的傷痛,會發現原來他們一直活在陰霾中,過得不是表面上那麽好。有些人看來有見識有能力,但他們擁有的反而成爲了他們的困鎖,變得害怕失去,甚至覺得如果沒有了這些外在的條件,他們自身的生命就沒有價值。願我們首先肯定自己是主耶穌手中被愛的羊,能夠貼近牧羊人的心懷,去看到身邊的人同樣也是主耶穌所愛的,引領他們走近我們的大牧人主耶穌。

經文和應(以西結書 34:11-16)

11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
12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裏救回牠們來。
13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內聚集牠們,引導牠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牠們。
14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15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
16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
感謝祢作我們的牧羊人,
在我們偏行己路時尋找和拯救我們,
甚至願意為我們犧牲祢的性命,
使我們能夠安躺在祢的手中。

祈求祢繼續引領我們走在祢的道路上,
學習信靠祢去走每一步;
幫助我們有牧羊人的心懷,
看見人内心的需要,將他們帶到祢面前。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