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使驚,靠上帝!] 9月2日, 2022

吾使驚,靠上帝!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18:5-11

5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6 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裏去。」
7 於是離開那裏,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上帝的,他的家靠近會堂。
8 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
9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10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
11 保羅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上帝的道教訓他們。

聲演

保羅與西拉和提摩太分開傳道了嗎?
為甚麼使徒行傳經常強調全家得救?

分享

保羅託弟兄們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那裏去(徒17:15),他們顯然立即遵命到雅典與保羅會合,但旋即被保羅差遣到馬其頓,提摩太到帖撒羅尼迦(帖前3:1-2),西拉則可能另到別地,也許是腓立比。

「保羅為道迫切」是指他裏面滿有負擔,致力於傳講主的話,因他們由馬其頓帶來了好消息(帖前3:6),使保羅很激勵。「保羅就抖著衣裳」是指他抖去衣裳上的塵土,原為猶太人向外邦人表示斷絕往來的舉動(參尼5:13;徒13:51),保羅藉此來向那些不信的猶太人表示,他們如此頑梗不信,必須自己承擔其後果。「於是離開那裏」不是指保羅離開哥林多,而是指原先傳道的猶太會堂(參徒18:4)。

然後,保羅去了另一個會堂傳道,讓更多人信主。保羅為「基利司布」施過浸(參林前1:14),而「全家」一詞表明信徒的家乃是神救恩的完整單位(徒11:14;16:15,31-34) 。

儘管不信或反對福音的人甚多(參徒18:6),保羅害怕也好,他還是堅持傳道,就立刻更深地經歷神同在。特別是,每次都是神主動向保羅顯現,鼓勵及激發保羅繼續前行。事實上,當人意識到神的同在,就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坦然無懼,見證神。

思想/祈禱

你渴望更深經歷神同在嗎?有甚麼因素阻礙你坦然無懼地見證神呢?保羅的經歷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請祈禱跟主耶穌分享。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們渴望更深經歷神同在,然而我們也會怕被拒絕、怕被討厭、怕受苦。求祢與我們同在、同往,賜給我們受苦的心志,堅定不移地將福音傳給未信者!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