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7日, 2022

詩一三九1~6,13~16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139: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39:15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39: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淺釋

詩人在此讚美詩中,道出了神的屬性,首先是神的無所不知,尤其是對詩人的一舉一動,神都清楚了解。這詩充滿了動態的詞句,「鑒察」原文是「追尋、研究和檢查」,表示神對人的注視和關顧。神對詩人的所有言行和思想都瞭如指掌,詩人並無表示半點不耐煩,反而他認為神對自己的了解比自己還多,甚至詩人遇著苦難之時(按手在我身上的寓意),神仍是環繞著他,沒有捨他而去,詩人深信神在萬事之中,有其美意,只是他未能掌握而已。另外,詩人又描述自己從母腹中就受到神的護蔭,並且一生也有神的同在。詩人指出人肺腑是神所造的;「肺腑」原文為「腎臟」,古人以腎臟為主管心智的器官,表示人之所以能夠認識神,原是出於神的心意;「覆庇」原文是「編織」,表示神的創造細緻周詳。13節的「母腹」與15節的「深處」同樣指「子宮」,展示人不但是神奇妙的創造,更為人的一生作周詳的安排和護庇。至於「生命冊」,表示人的人生都在神的救贖計劃之內。因此,即使詩人受著仇敵所攻擊(參20-22節),他也能具體地體會到「神的意念何等眾多」,人未必能明白或掌握得到各樣事情的原委,但人應能體會得到,神對人的愛是始終如一,永遠不變的;人縱有患難,但神必保守人走一條走得通的路。

默想/祈禱

神監察我們的一舉一動和心思意念,成為我們的「同行者」,指引和教導我們,使我們活得更精彩和豐盛。自我們受造之時,神已認識我們,明白我們的真正需要、優點和軟弱,更樂意成為我們的「守護者」,貼身地指醒和引導我們避免陷在不能自拔的罪惡試探之中;在我們的危難與挑戰中,賜我們勇氣和信心去克勝一切。面對神對我們的恩情與慈愛,我們該如何感恩?

禱文

神啊!感謝祢時刻在監察和守護著我,若然沒有祢的恩典,相信我今天的生命必定變得更加混亂與糟糕!求祢赦免我過去時常忽略了祢的提醒及指引,願祢教我珍惜每天有祢同行與守護的時刻,留心祢的聲音與踪影,讓我能配合祢的心意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