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就要徹底] 9月8日, 2022

信就要徹底
聲演

我平時有祈禱架,有急事嗰時就會祈…
我有靈修架,不過唔係每日…
我都算係基督徒來架,間唔中有返教會…

經文 使徒行傳19: 11-20

11 上帝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
12 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13 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勅令你們出來!」
14 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15 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
16 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裏逃出去了。
17 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18 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19 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
20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淺釋/分享

保羅在以弗所傳道時,奉耶穌基督的名行醫治和趕鬼等神蹟,彰顯耶穌基督的能力。當時有些猶太人也有奉上帝的名趕鬼的能力。然而,當他們看到保羅行的神蹟比他們更厲害時,竟然將「奉耶穌基督的名」當作咒語,以爲照著念就可以行出如保羅一樣的神蹟奇事。他們其中包括猶太祭司長的七個兒子。祭司長是當時猶太人德高望重的宗教領袖,他的兒子自然也受人敬重,覺得他們比一般猶太人更有趕鬼的能力。

不過,他們「奉耶穌基督的名」趕鬼,出來的結果卻反高潮。他們不但不成功,還被惡鬼嘲諷,反過來付在他們身上,使他們當衆出羞。那爲什麽他們原本奉上帝的名能趕鬼,保羅奉耶穌基督的名能趕鬼,但他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就不能趕鬼呢?關鍵是他們的信。奉耶穌基督的名的確是帶有能力的,但這是要建基於人真誠相信耶穌基督。那七個祭司長的兒子雖然信奉舊約的上帝,卻不願意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兒子,是舊約中預示的救主。從他們所説「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可見,他們不是自己親自相信耶穌基督。相信的是保羅,他們只是照著說而已。這樣的二手信仰當然是沒有能力。

這件事傳開後,提醒了以弗所的信徒不要只是表面「奉耶穌基督的名」,既然相信就要信得徹底。於是,他們中間有些人在信主後仍然走回頭路,還會私下念咒或行邪術的,都公開認罪,並焚燒那些關於邪術的書。從前他們靠行邪術謀生,如今把這些值錢的書都燒掉,象徵他們信主的決心。他們這個行動成爲了公開的見證,讓更多人歸信耶穌基督。

思想/禱告

信與不信是我們每個人都要作出的抉擇,不會因爲我們的家人或導師助導相信而可以順便或隨便。讓我們作一個禱告,向上帝訴説我們的心意,又或者疑惑,求主恩助。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親自在我們的心中動工,轉化我們的生命。祈求祢教導我們更重視與祢的關係,時常將祢放在生命中的首位,以致活出更像祢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