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得一條路] 9月15日, 2022

只得一條路

聲演

呢個cell員平時講嘢好流利,又好似樣樣嘢都識咁…
聽講佢讀書好勁,仲成日參加比賽…
佢地睇落都做得幾好… 咁… 我呢…

經文 使徒行傳20: 17-24

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18 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19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20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
21 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22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
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

淺釋/分享

保羅這段發言是在使徒行傳中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記載他向已經信了主的基督徒發言,而不是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傳道,或者與宗教領袖理論。保羅這次跟以弗所教會的領袖話別,分外語重心長。他在這趟宣教旅程中曾經留在以弗所的教會三年,與當地的信徒建立了很深的情誼。現在他要回程趕往耶路撒冷,船途經以弗所的海岸米利都。他知道時間很趕,來不及向以弗所所有信徒道別,於是吩咐人只是將教會的長老請過來。

第19-21節首先講述保羅那三年在以弗所教會的體會,說一些「你們知道」的事。要如此强調是因爲在保羅離開以弗所教會之後,教會出現了一些質疑他的謠言。雖然保羅現在已經沒有辦法親自去澄清,但他希望這些認識他爲人的長老能印證他在生命樣式、教導和傳道上都是真誠服事的。
第22-24節繼而講述關於將來的事,亦解釋了爲什麽保羅不會再回來以弗所。聖靈在不同的地方透過不同的人啓示保羅將會在耶路撒冷遭遇捆鎖和患難,不過同時催迫他到那裏去。其實若果保羅不想去耶路撒冷,可以有很多理由:要繼續宣教的旅程、要去堅固先前建立的教會、要留在以弗所教會作牧養⋯⋯ 但他決定要去耶路撒冷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順服聖靈的引領,甚至要付上生命的代價亦要為主作見證。

思想

面對生活上的挑戰,以及世界價值觀的衝擊,我們有否順服聖靈的引領,按照上帝話語的教導去做每個決定?
保羅的教導不只是在言語上,更加是用生命去作榜樣,爲主作見證。我們行事爲人有活出基督徒的價值,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樣式嗎?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引導我們的生命走在祢的道路上。祈求祢幫助我們順服祢的靈,縱然面對困難,仍然以祢喜悅的方式去回應,在當中生命有所成長。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