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2022

弗六18~20 (和修版)

6:18 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為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要為我祈求,讓我有口才,能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6:20 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鐵鏈的使者,讓我能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宣講。

淺釋

在屬靈爭戰中,雖然信徒可以「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13節)來對應,但仍有缺欠。保羅提出信徒更要「隨時多方禱告和祈求」、「為眾聖徒祈求」(18節),那是有效地使用「軍裝」參與屬靈爭戰的必備元素。「隨時多方」即隨時隨地使用每一種方式表達;「警醒不倦」引申指保持屬靈觸覺敏銳,原文句式還有「常常」的意思,這樣才能在屬靈爭戰中辨識那惡者的詭計,不因一時分心而被罪的權勢所擄去。「禱告」此詞的含義是指信徒為渴慕親近神而發出的祈禱,藉著聖靈的引導,與神無間斷的結連,在極親密的關係中,信心得以堅固,消除心中疑惑;「祈求」指為他人的缺乏或不足向神發出請求,按上文下意,這「祈求」是「為眾聖徒」及保羅本人能「放膽」傳福音,故保羅所強調的,不是為生活上的缺乏而代求,而是互相代求,好使眾信徒在充滿挑戰與逼迫中,在不擁抱基督信仰的處境裏,不單堅持活出不一樣的信仰生命,更「開口講明福音」。

默想/祈禱

保羅自稱為「帶鐵鏈」的福音使者,準確地描述了他正在羅馬監獄被囚的實況,他不是站在道德高地囑咐信徒要怎樣做基督徒,卻是不停指出,屬靈爭戰不但是個別信徒的事,也是整個信徒群體的事。強如保羅也要別人的代求,弟兄姊妹之間更需要彼此代禱,好使眾人可以站立得穩。我們平日用多少時間「禱告」親近神?為群體的靈性而「隨時多方祈求」呢?讓我們反思。

禱文

慈愛的天父,每天我們用盡時間處理生活事務、工作、看資訊,
卻用最少的時間在祢跟前安靜、禱告,
更甚是,我們常常忘記以禱告鞏固信仰群體,
為身邊肢體的靈性代求,更莫說在禱告裡記念福音事工。
求祢寬恕我們狹隘的心胸,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
在聖靈裡多方禱告和祈求,使我們更敏銳聽到祢的聲音,
在這疫症不止,戰爭迭起的世代,與眾肢體堅定不移的見證福音的真實。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