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5日, 2022

路十三6~9(和修版)

13:6 於是,耶穌用比喻說:「有一個人在葡萄園裏栽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前來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到,
13:7 就對園丁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棵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呢?』
13:8 園丁回答:『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在樹周圍掘開土,加上肥料,
13: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淺釋

耶穌鄭重的警告群眾,若不為自己的罪悔改歸向神,最終會逃不過滅亡的厄運(1~5節)。耶穌再以無花果樹的比喻解釋神將要如何審判以色列。一棵栽種了三年的無花果樹一年結果兩次,然而這棵種在葡萄園的無花果樹,卻三年來未曾結果,似乎壽命已盡。耶穌以無花果樹比喻神屢次派先知來勸告卻仍不知悔改的以色列,也同時比喻每一個正在聽道卻未曾悔改的人。園丁求園主寬限一年,讓他「在樹周圍掘開土,加上肥料」,這比喻反映出神對以色列的寬容,給他們最後的悔改機會。這比喻沒有說明結局如何,意味著以色列仍有回轉的餘地,現在悔改還來得及,但也同時說明神的審判將至,且不會再有寬限。

默想/祈禱

人生匆匆數十載,我們該怎樣渡過這有限的日子?耶穌這比喻告訴我們,神對他的子民寬容,但也期望我們在有限的人生中結出果子,活出屬神子民應有的生命。這教導於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父神,祢是聖潔公義的神,也是我們信實慈愛的主。我們的生命離不開祢。求祢幫助我們全然信靠祢,將我們的過犯一一向祢陳明悔改。祈求祢的靈引領我們脫離罪,以至我們真正活出從罪中釋放的生命。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