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6日, 2022

耶卅二6~8

32:6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2:7 『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
32:8 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

淺釋

今天靈修默想經文交代了一宗土地交易背後的因由。事件發生在西底家在位第十年,也就是南國猶大覆亡前一年。當時巴比倫的大軍已兵臨城下,把耶路撒冷圍困。先知耶利米宣揚耶路撒冷將會陷落、猶大國王亦會被擄的預言,也因為這個被視為動搖軍心的舉措而遭到軟禁。就在這個時候,耶利米聽到神的聲音,預告他遠房的姪兒哈拿篾會前來找他,希望耶利米能出錢買入家族在亞拿突的一塊土地。耶利米在亞拿突的族人曾計劃殺害耶利米(耶十一18~23),自此耶利米便與自己的家族斷絕聯繫。哈拿篾很可能是因為戰亂而走難到耶路撒冷,他走投無路,不得不「搲爛塊面」找耶利米這位堂叔幫忙。當時亞拿突已被巴比倫人佔領,猶大國將要滅亡。這次土地買賣在巴比倫人的統治下是否有效,完全無法確定。神雖然沒有明確指示耶利米要買下這塊土地,但耶利米卻細心思想並辨識出神的心意,就是要藉着這個買地的行動來宣示,自己對未來的盼望絕對不是空口講白話,神救贖的應許最終必會實現。

默想/祈禱

設想你正面對著處處受限、一籌莫展的處境時,還有人向你提出一個看似無理的請求,你會有甚麼反應?只感到沒心情、沒精力去應酬他?糾結於這人是否值得幫助的思考之中?還是會嘗試以屬靈的眼光去辨識神的心意?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本來是被擄的,卻因祢的拯救而得釋放,不再被困在罪的權勢之下,不再因處處受限而灰心喪志。我們本來是心靈瞎眼的,祢卻使我們得看見,能以屬靈的眼目辨識祢的神聖意旨,並看到我們可以怎樣配合祢的計劃。主耶穌啊!感謝祢的救贖深恩,願榮耀歸與祢,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