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大陣仗] 10月10日, 2022

經文:徒25:23-27

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妮基大張威勢而來,同著眾千夫長和城裏的尊貴人進了公廳。非斯都吩咐一聲,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裏的諸位啊,你們看這人,就是一切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和這裏,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著。』但我查明他沒有犯甚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上告於皇帝,所以我定意把他解去。論到這人,我沒有確實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帶他到你們面前,也特意帶他到你亞基帕王面前,為要在查問之後有所陳奏。據我看來,解送囚犯,不指明他的罪案是不合理的。」

分享

亞基帕是大希律的曾孫,在他父親希律亞基帕一世(徒十二1,23)過世後,受羅馬皇帝冊封為加利利和庇哩亞的王,而百妮基是亞基帕的妹妹。亞基帕王管治整個猶太省,他也有猶太人血統,非常熟悉猶太人的事。

之前的經文提到非斯都為了討好猶太人,就算明知保羅是無辜的,但也不願釋放他,甚至叫保羅上耶路撒冷去受審。只是保羅堅持上告於凱撒,非斯都就答應了。不過他思前想後,又發覺沒有具體的罪名指控保羅,不知可以如何奏告凱撒,所以非斯都十分苦惱。適逢亞基帕王來到,非斯都就問亞基帕王意見,亞基帕王表示願意親自聽保羅的辯論,非斯都就安排了一個非正式的聽證會,讓亞基帕和百妮基見一見保羅。

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妮基就來聽保羅的辯論。他們「大張威勢而來」,是指其行列的儀隊編排和鋪張,以顯示他們的權力。同時,城裏的其他達官貴人也前來參與, 並非出於對保羅的案件有興趣,可能是看在亞基帕王的面子上,也好奇這位王會如何審判此案。 對非斯都來說,此事經過亞基帕王的了解,得到亞基帕王的意見,就算查不出保羅有什麼罪,也是好向凱撒交待案件,並非出於非斯都自己一人的判斷。

思想/祈禱
  • 剛才提到非斯都為了討好猶太人,就算明知保羅是無辜的,但也不願釋放他。在你日常生活中,當你看見無辜的人被冤屈或欺負,你會因為怕其他人的目光而默不作聲、助紂為虐,還是你會敢於發聲,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呢?讓我們求神給我們愛心和勇氣,去按真理而行,幫助有需要的人。
  • 當非斯都不知如何處理保羅的案件時,他就向亞基帕王請教。當你遇到不知如何面對之事,你又會用什麼方法回應?如果你現在正面對不知如何回應的事,請禱告求問神,求神為你開路,並讓你看到可以找誰尋求幫助。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看見無辜的人被冤屈或欺負時,求祢加添我們愛心和勇氣去伸出援手,而在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願我們懂得倚靠祢,求祢賜我們智慧,也讓我們能找到適合的人尋求幫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