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0日

耶廿九4~7(和修版)

29:4 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所有被擄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去的人如此說:
29:5 你們要建造房屋,住在其中;要開墾田園,吃園中所出產的;
29:6 要娶妻生兒養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你們要在那裏生養眾多,不可減少。
29:7 我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向耶和華祈求,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淺釋

主前597年,巴比倫大軍圍攻耶路撒冷,登基只有三個月的猶大國王約雅斤投降,與當時耶路撒冷的眾首領、大能的勇士和工匠成為了首批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國人。今天的經文,就是耶利米寫給這批被擄同胞的書信。這批剛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國人必然會思念故鄉,時刻想著自己可以返回家園。也許是為了取悅眾人,也許是想激發大家的士氣,也許是出於一廂情願的想法,這些被擄者中,有假先知傳講巴比倫很快就會滅亡的信息。神也通過耶利米作出應許,被擄的猶大國人終有一天可以重回故土,但這並非在短期內會發生的事情,而是在70年後才會實現(耶廿九10)。這意味著,這批被擄者大部分在有生之年都不能回家。神藉耶利米指示他們,要在巴比倫好好地過日子,甚至要為他們所居住的異地向神求平安。這指示背後的含意是:神沒有離棄他們,會眷顧他們,使他們有房屋可以居住,有可以耕作的田園來維持生計,有生存的空間以致能生養眾多,神也聆聽他們的禱告,藉著賜福給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來賜福給他們。

默想/祈禱

耶利米所傳講的信息,特別是要為敵人的城求平安,相信是難以啟齒、也是難以接受的教導,卻是神的心意。今天神要你為祂傳講怎樣的信息?是大眾文化所難以接受,卻是神的心意?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把各樣屬天的福氣賜給我們,使我們在這個充滿挑戰的大時代中能倚靠著聖靈的大能,勇毅和積極地活在世上,懷著盼望與信心仰望祢,等候祢國度的來臨。求祢賜給我們無畏無懼的勇氣,為祢的福音作見證,在這個冰冷的世代中傳揚祢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大愛,讓更多的人能得著祢所賜下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