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6日

路十七1~4(和修版)

17:1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17:2 人若把這些小子中的一個絆倒的,還不如把磨石拴在他的頸項上,丟在海裏。
17:3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17:4 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頭,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淺釋

「絆倒人」在原文的意思是拉動機關使人掉進陷阱,引伸意思是不去引導人學習真道,反任由他們陷入犯罪的試探中。耶穌警告門徒,絆倒人,尤其是在信仰上不去培育幼嫩的小子,任由他們自生自滅,其罪是極大的;與其任由小子遠離真道,倒不如把磨石拴在自己的頸項上丟在海裏死了就算了。耶穌提醒門徒,若有弟兄姊妹偏行己路,犯了罪,屬神的人有責任嚴詞責備他們,努力把他們挽回。若他們反反復復地犯罪,最終又回來認罪,屬神的人也要繼續饒恕他們,直到他們徹底回轉為止。為甚麼?因為神重視罪人的悔改,總是給他們回轉的機會。

默想/祈禱

有哪些朋友或弟兄姊妹因你得罪了他,或他得罪了你,雙方於是不再來往?耶穌說:「總要饒恕。」你能夠鼓地勇氣向你曾經得罪過的人真誠道歉,說:「求你饒恕我」嗎?你能夠向那些曾得罪你的人,不計前嫌地到他面前說:「我饒恕了你﹗」像基督饒恕了我們一般嗎?

禱文

慈愛的父神,你是慈愛和公義的主,是祢先愛我們和寬恕我們的罪。求祢幫助我們學習寬恕和被饒恕,醫治被我們傷害的人的心靈,又祈求祢幫助我們去寬恕傷害過我們的人,真正地體現在聖靈裏合一的信徒群體,願祢得著當得的榮耀。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