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9日

詩一一九97~104

119:97 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
119:98 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裏,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119:99 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119:100 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詞。
119:101 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你的話。
119:102 我沒有偏離你的典章,因為你教訓了我。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119:104 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

淺釋

詩人以一個充滿情感的「愛慕」在神所賜予的「律法」之上,表示這律法的重要性,要緊緊連繫著自己的性命,或可以用俗語的「命根」去形容,以致他日夜去默想沉思在律法之中所隱含的智慧。他接著用了三組排比句,將仇敵、師傳和年老的人作為比較的對象,詩人指出自己從對敵的形勢中了解得到,要比敵人更有智慧,智慧乃指精明的判斷,對形勢就掌握,所以他明白與敵人戰爭的勝負關鍵:人是否有神的幫助。又因著詩人常思想研讀神的律法,所以比當時作教師更為深入的了解,更有洞見,換言之,對律法的認識已超越了老師;再加上,詩人因著自己曾經滄海時仍堅守神教訓而得的經驗,要比不少未有這些苦難經歷的古人,更明白神話語的寶貴。詩人重申,至今仍不敢作惡,皆因他持守神的話語,所以他恨那些傳講虛假道理之人。

默想/祈禱

人惟有懂得從神的角度去了解世事,才可領會神在其中的心意。當然這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學習得到,只有經常研讀聖經,從神的話語中,了解和洞悉其含意,再加上,持之以恆的祈禱,親近神,尤其是將之實踐在生活之中,人便可從中得著人生的智慧,因為這智慧是以神的喜悅為最高的價值標準,這是幫助人在生活上所作出種種的判斷和決定,就是符合神的教導的抉擇,人必在其中經歷神的帶領與引導。請思想反省。

禱文

父神啊,求祢教導我去愛慕祢的話語,好叫我不斷思考和了解祢的心意如何,願聖靈藉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常常提醒和指引我,禁止我走一切的邪路,保守我的生命常在主裏面,主也常在我裏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