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樣都唔驚?!] 10月19日, 2022

咁樣都唔驚?!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7:21-26

21 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22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23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上帝,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上帝都賜給你了。』
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上帝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 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由比利時畫家Paul Jean Clays所畫的《船難翌日》(The day after the shipwreck)。這幅畫雖然不是一幅宗教畫,但它的內容卻剛才經文所講及船難的畫面一模一樣。

Paul Jean Clays以繪畫航海船畫而聞名,他對大海的形態有細緻的觀察,幾乎他的大部分作品都與海岸和船隻有關。這幅畫也不例外,繪聲繪影地將船難的畫面以及大海的波濤畫出來。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的右下方,我看見有一艘大船,四周的波浪仍然在衝擊著船隻,令整艘大船搖搖晃晃,東歪西倒,彷彿快要翻船一樣。


再看右上方,陰沉的天色配襯著彎彎的月亮,更為波浪衝擊船隻的畫面增添幾份深沉、可怕的感覺。

再細看在船上,我隱隱約約見到船手們抓緊船邊。這個畫面令我想像,如果在船上的是我,面對洶湧的風浪,我會有多驚慌失措?我亦會希望盡可能抓住任何令我覺得安全的東西。只是事實上,連船隻本身也不是安全的。


只不過,看看左上方,遙望大船的遠方,我看見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那裡有蔚藍的天空,有日光,有白雲,有飛鳥。雖然大海仍有一陣陣波浪,但卻遠不及剛才畫面般凶險。


當我比較左右兩邊的畫面,我再比較自己作為觀畫者和船上的人會有的感受。作為觀畫者,前景的美好會令我產生:「忍耐多一會吧!一切會好起來的!」的感受。但我很理解,作為船上的人,心情肯定是糟透了。如果這個時候還有人向他講剛才這番話,一直會覺得「難聽過粗口」。

但這個畫面又讓我明白,眼界、視野的不同,會令人產生不同的反應。承接昨天的靈修,與保羅同船的人已經覺得今次「實死冇生」。但剛才經文指出,保羅卻肯定他們能夠得救。保羅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為他從天使的信息中獲得啟示,知道神定意要保守他能夠去到羅馬。所以即使眼前的環境看似大風大浪,保羅的視野讓他亳不懼怕。

我在想像,當時的人聽到保羅這番言論,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覺得他發瘋了。殊不知,事情真的如保羅所說的發展,足見保羅背後真的有神在看顧保守他,正如保羅所講:「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上帝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5)

默想/祈求:眼前有甚麼事令我們容易覺得灰心、挫折?祈求神加添我們信靠祂的心,並拉闊我們的眼界,使我們繼續憑信而行。

默觀:請靜靜觀看這幅畫,並在呼吸之間默念這句歌詞:「靜候主引領,狂濤也未懼,以信心面對」。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著眼於眼前的環境,我們總是容易感到灰心絕望,求祢幫助我懂得仰望祢,以祢的眼光看世情,信靠祢的應許來面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Paul Jean Clay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Se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aul_Jean_Clays_-_The_Day_after_the_Shipwrec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