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係咩人?] 10月25日, 2022

到底係咩人?
聲演

信耶穌d人一定好悶架……
乜基督徒除咗祈禱同埋睇聖經,仲會做其他嘢架咩……
除咗知佢好似會返教會,平時唔講都唔覺佢係信耶穌……

經文 徒28:1-10

1 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馬耳他。
2 土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
3 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為熱了出來,咬住他的手。
4 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裏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
5 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裏,並沒有受傷。
6 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神。」
7 離那地方不遠,有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三日。
8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
9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
10 他們又多方地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也把我們所需用的送到船上。

淺釋/分享

保羅一行人經過多日在大海中漂流,終於找到一個叫馬耳他的島可以上岸稍作休息。島上的土人雖然面對保羅這班外來人,但沒有視他們爲敵人或入侵者,反而接待了他們。
連日下雨,當時的天氣又濕又冷,於是土人就爲保羅他們生火保暖。當保羅幫忙加柴的時候,藏在柴枝裏的毒蛇逃出來。第3節描述蛇「咬」住保羅的手,「咬」這個字在原文可以解作「繋穩」,所以蛇可能真是用口咬住了保羅的手,或者只是用牠的身體纏住了他的手。無論如何,土人看見毒蛇在保羅的手,認爲保羅經歷海難之後又被毒蛇纏住,禍事都衝著他而來,那他一定是一個「等天收」的殺人凶手。不過,保羅只是將蛇甩到篝火裏,好像沒事發生一樣。土人見他被毒蛇纏住也沒有任何異樣,十分驚訝,一下子便改口傳説保羅一定是個神明。不過,保羅既不是殺人凶手,亦不是什麽神明,他從海難和蛇的口中「大步檻過」是因爲主一直保守著他。
當保羅一行人在島長部百流的家裏作客時,保羅發現部百流的父親生病。當時的人都不懂得怎樣醫治,於是保羅行神蹟醫治了部百流的父親。這消息一傳開,島上其他同樣患病的人紛紛來找保羅尋求醫治。他們一行人因此在島上變得受敬重,以致在他們要離開時,島上的人熱情為他們補給物資作爲回禮。

思想

這段經文記載了島上的人對保羅一行人的改觀。我們身邊的人對於我們作爲基督徒或普遍對基督徒有什麽認識和反應?我們的生命見證有讓他們的認識和反應改變嗎?
對比自己未信或初信時,到後來不同的階段,及至現在,上帝如何塑造和帶領我們對信仰和對自己作基督徒的身份有新的發現或有更深的認識和體會?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塑造我們的生命,帶領我們在信仰路上更深認識祢。祈求祢讓我們在生活中更多經歷祢和認識祢,學習凡事信靠祢,以致活出蒙祢喜悅並造就他人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