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6日

詩六五

65:1 神啊,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你;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
65:2 聽禱告的主啊,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
65:3 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你都要赦免。
65:4 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65:5 拯救我們的神啊,你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你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
65:6 他既以大能束腰,就用力量安定諸山,
65:7 使諸海的響聲和其中波浪的響聲,並萬民的喧嘩,都平靜了。
65:8 住在地極的人因你的神蹟懼怕;你使日出日落之地都歡呼。
65:9 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
65:10 你澆透地的犂溝,潤平犂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
65:11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65:12 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
65:13 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

淺釋

近代學者大多認為這是一首歌頌春雨降臨,萬象更新的詩歌。本詩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1~7節是讚美救贖恩主,先是頌讚神是看顧祂子民的神,祂與人同在,人要稱頌祂,向祂感恩還願。接著是詩人的禱告,指威嚴尊榮的神也是滿有憐憫的神,會赦免來到祂面前認罪的人。故此,詩人讚嘆常親近神的人是何等有福。
5~8節描述神是一位有能力和威嚴的神,祂更願意成為人的依靠,保護祂的子民。神的「公義」乃從「拯救」人的行動上彰顯出來。神的大能使大山懾服,使波濤平靜,群眾的騷亂也平服,全世界的人都當倚靠祂,因神的作為而心生敬畏。

9~13節,讚美神的眷顧大地,大地得到神的降雨而肥沃,充滿犁溝,旱地變得滿有生氣,萬物在其中滋長。神的恩典為歲月加冕,車輪所經之處如脂油滴下,使大地豐收;曠野長滿嫩綠的花草,小山成為各樣生物的樂土,歡樂的聲音環繞著它,人所牧養的羊群多至鋪蓋整個草場,五穀豐收的歡聲響過不停。

默想/祈禱

神為人賜下自然之恩,使人從天地萬物的美麗豐盛中領會;也賜下生命的救恩,使人從祂愛的行動得著拯救。讓我們為自己所得的一切豐盛而感恩,並思想我們的生命,是否循著祂的路徑而行,配合祂的計劃而活?

禱文

創天造地的神啊!感謝祢賜我們多麼豐富的恩典,在祢所創造的大地之中,不單提供人類所需要的食用的資源,祢更讓人可以欣賞得到如詩如畫的山川景致,使人的生命得到滋潤。願祢教導一直靠賴祢所拱托著的大地而存活的我們,去配合祢的工作,好好保護大自然,並與眾生一同享受祢所賜予的一切,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