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6日

路十九11~27(和修版)

19:11 眾人正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現,就接著講了一個比喻,
19:12 說:「有一個貴族往遠方去,為要取得王位,然後回來。
19:13 他叫了自己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
19:14 他本國的百姓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9:15 他得了王位回來,就吩咐叫那領了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9: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9:17 主人對他說:『好,我善良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忠心,你有權柄管十座城。』
19: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19 主人也對這個說:『你管五座城。』
19: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
19:21 我向來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的,也要去拿;沒有種的,也要去收。』
19: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話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的也去拿,沒有種的也去收,
19:23 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存在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取回來呢?』
19:24 於是他對那些站在旁邊的人說:『把他這一錠奪過來,給那有十錠的。』
19:25 他們對他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19: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19: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

淺釋

耶穌帶著門徒前往耶路撒冷,途中經過耶利哥城,就在這裏教導百姓。耶穌這個比喻充滿象徵和影射。對當時的百姓而言,「貴族往遠方取王位」明顯是影射暴君大希律王,因他曾前往羅馬朝見羅馬皇帝凱撒並獲任命為管治猶大地的封王。然而,耶穌這比喻中的「貴族」卻是指自己:耶穌是神的兒子,也是昔日以色列王大衛的後裔,祂即將走進耶路撒冷成就神救贖世人的計劃,在神國降臨時回來與聖徒同住並審判不信祂的人,而「本國的百姓卻恨他」是指猶太人不接受耶穌為他們期待已久、復興以色列的彌賽亞。「十個僕人」自然是指耶穌的門徒,「銀子」是耶穌賦予門徒的信心,吩咐他們在主回來之前在世上為主廣納門徒並建立教會。主人回來登基後論功行賞,僕人成了開國功臣,按賺取的銀子封賞城池,比喻門徒盡忠傳揚福音,為主作的工越多,生命越豐盛。把銀子藏於手巾的僕人是沒有遵從主旨意傳福音的門徒,他僅有的都被奪去並交給最能夠善用資源的門徒手中。這比喻有兩大教訓:一、門徒在主耶穌暫時離開的日子須積極運用恩賜傳福音;二、不接納耶穌為救主的須在神國降臨時受神的審判。

默想/祈禱

基督來到世上所設立的教會就是永恆神國的預表,我們作為門徒,就是神國的子民。神給了我們甚麼恩賜?這些恩賜如何幫助我們在社會、教會以及家庭中見證基督,讓身邊的人認識福音?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成就救恩。我們得以重生的生命都是祢所賜,為此我們感謝讚美祢!求祢激勵我們為祢在世上作福音使者,讓更多人認識和歸向祢,生命蒙祢更新改變,在地上彰顯神國。願榮耀都歸於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