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7日

該二1~9(和修版)

2:1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哈該先知傳講,說:
2:2 「你要曉諭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和所有倖存的百姓,說:
2:3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如何?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同無有嗎?
2:4 所羅巴伯啊,現在,你當剛強!這是耶和華說的。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啊,你當剛強!這是耶和華說的。這地的百姓啊,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時我與你們立約的話。我的靈仍要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必懼怕。
2: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些時候,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乾地。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都必運來,我就使這殿充滿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8 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9 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淺釋

經文交代了先知得到神諭的日期,就是波斯王大流士登基第二年的七月二十一日,亦即聖殿重建工程重啟後快要一個月的時候。從經文中可以隱約看到,在當地的猶太人之中,有人對聖殿的重建感到相當悲觀,他們很可能並沒有親眼看過六十多年前被巴比倫拆毀的聖殿,就算看過,也是年紀非常小的時候。他們對從前聖殿的印象,大概來自前人流傳下來的描述。當他們望著聖殿的根基,再看看自己手中有限的資源和人力,不禁質疑重建聖殿的工作能否完成,就算勉強能完成,也無法回復昔日的光彩。另外,從以斯拉記第五章看到,猶太人重啟聖殿的工程,所依據的是前任波斯王塞魯士(或譯古列)接近二十年前的詔令,而未有向新登基的大流士王提請,以致引來地方官員的查問,並把事情向波斯王稟報。正當猶太人面對著同胞中質疑的聲音,以及可能來自波斯政權的阻撓和干預,神的說話再次通過先知臨到,鼓勵猶太人的政治領袖所羅巴伯、宗教領袖約書亞以及所有民眾「剛強」,因為神與他們同在。神應許會把萬國的珍寶運來,使他們重建的聖殿比先前的更有榮耀。

默想/祈禱

當時的猶太人怎也意料不到,波斯王大流士不僅沒有阻撓聖殿的重建工程,他更在財政上大力支持,使工程順利完成。神在我們的人生中,怎樣讓我們經歷這些我們「意料不到」的事情?我們正面對甚麼人生的抉擇,要我們「剛強」地以信心面對?

禱文

親愛的主啊!在我們事奉祢的人生中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令我們感到憂慮,令我們感到壓力沉重,對前景失去信心與盼望,但祢應許與我們同在,使我們能剛強壯膽地面對這些不明朗的前景、沒能力解決的難題、看似跨越不過的障礙。主啊!我們深信祢早已為我們開路,為我們預備好一條經歷祢豐盛與大能的道路。主啊!願祢的靈引導我們,加力給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