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論斷] 2022年11月7日

不要論斷
經文:羅2:1-1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上帝必照真理審判他。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上帝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上帝不偏待人。

分享

由於羅馬教會中的猶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出現了意見上的分歧,他們互相攻擊、批評,保羅這段說話是針對他們自以為義地「論斷」他人的行為而寫的。「論斷」一字在原文是「審判」。保羅直接地指出,無論是猶太基督徒還是外邦基督徒,誰都沒有資格審判對方。沒有人是完美的,大家都犯過罪,在上帝的審判台前,誰都站立不住。當人要審判他人時,往往沒有用同一個標準去檢視自己的罪,亦沒有想到如果上帝要用相同的標準去審判自己時,自己則難以逃脫上帝的審判。有句俗語說:當你用一根指頭指向別人時,同時亦有三根指頭指向自己。因此保羅提醒眾信徒,如果信徒不自省、悔改,只是一味指控他人,以為自己是審判官,必然惹來上帝的怒氣,以祂的公義施行審判。

同時,保羅亦指出上帝的公正和賞善罰惡,人平日追求什麼,就會得到什麼結果。可能你會問:「按行為施報」的教導是否與「因信稱義」的教導有所矛盾呢?其實不然。因為保羅所列舉出來的行為,其實是反映人是否真的相信神的表現。一個人如果真的相信神,他就會「恆心行善」,意思是有堅忍的心去實踐神看為好的事,追求從神而來的榮耀、尊貴,而不是追求地上短暫的、會朽壞的福樂。相反,如果一個人「結黨」—原文的意思是被自私的野心轄制,不順從真理的教導,那麼其實他並不是真的相信神,即使他口頭說自己信,也是撒謊的。

那麼,為何保羅提到上帝的賞和罰時,都說「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呢?原來,保羅是在回應猶太人因自己是神的選民而有的優越感,就是因為猶太人比外邦人更早認識神、先一步領受神的恩典,神對他們的要求更高,他們亦會先受到神的審判。

思想/祈禱
  • 讓我們祈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內心,讓我們回顧自己是否曾經論斷他人,同時又用相同的標準檢視一下自己,向神承認我們的罪,呼求祂的憐憫與赦免。
  • 我們平日追求些什麼?我們所追求的反映了我們對神的信心有多大。讓我們禱告,求神幫助我們能追求遵行祂的旨意,順從真理的教導。
  • 猶太人因為自己的屬靈身份而自以為義,但保羅提醒他們,因為他們領受神恩更多,所以責任更大。求神幫助我們不要因為自己的身份而輕看其他人,而是在自己的身份所帶來的責任上盡忠。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透過祢的話語提醒我們不要論斷他人,求祢幫助我們能追求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祢的旨意,並在我們的身份和崗位上盡忠,以生命討祢的喜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