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書卷研讀:哀三40~45 週五

3:40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
3:41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
3:42 我們犯罪背逆,你並不赦免。
3:43 你自被怒氣遮蔽,追趕我們;你施行殺戮,並不顧惜。
3:44 你以黑雲遮蔽自己,以致禱告不得透入。
3:45 你使我們在萬民中成為污穢和渣滓。

淺釋:

先知既已因為想起神的慈愛和憐憫而不至絕望,便重新履行先知的使命,就是作為神的代言人,向百姓發出悔改的呼籲。「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是悔改的第一步。省察迫使以色列民撫心自問:「到底我們已離開神有多遠?」如此他們才能談論「再歸向耶和華」,就是悔改,即徹底的改變行事的方向(從「犯罪背逆」(第42節)扭轉過來)。從前以色列民的禱告不能上達於神,因他們根本沒有悔改的心,當他們的行為有了改變,才能「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而「天上的神」要強調神和祂的子民之間那無限的距離。「誠心」和「舉手」則強調全人的、表裏一致地祈禱。第42至45節並非先知苦澀之言,卻是他對百姓的罪孽和神對罪的反應深切的體會。神因百姓的罪刻意把自己藏起,讓猶大淪落為世上最不堪的民,如同污穢之排泄物。

反省:

你認為罪對人的影響容易察覺嗎?你又有否正視罪的習慣呢?從經文所見,禱告生活與我們的屬靈光景有何關係呢?不正視罪的後果又是什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