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事咁開心] 2022年11月21日

咩事咁開心
經文:羅5:1-5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分享

「因信稱義」可以說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保羅在《羅馬書》中對此詳細闡釋,而保羅其他許多書信都以此為福音信息的基礎。簡單來說,聖經的教導將人分為兩大類:義人和罪人。義人就是神眼中看為正的人,罪人就是曾經犯罪得罪神的人。由於世人都犯了罪,世上並沒有義人,除了聖潔無罪的耶穌,世上只有罪人。罪的代價就是死亡,無論任何身份、背景、地位的人都無一倖免。

因著耶穌基督為人犧牲救贖,代替人承受罪的後果,人只要相信耶穌基督,罪就可以得到赦免。這是一個天大的喜訊,因為即使人有多不濟,只要相信耶穌基督,祂必然拯救。世上有很多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大多是要求人「行善積德」,以好的行為換取將來更好的報償;但由於人性的軟弱,人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勝過罪的權勢,即使人有行善的意願,但亦難免有時會行惡。如此,人會非常不安,即使盡上很大的努力,亦無法確定自己的行為夠不夠好。但耶穌基督的福音卻告訴我們一個天大 的喜訊:原來不是因為我們行多少善事才能得救,而是因為耶穌將我們從罪中拯救了出來,讓行善竟然成為可能!

馬丁路德也曾經經歷這樣的掙扎,在他明白「因信稱義」的道理之前,他常在罪疚中掙扎,他成為了一位修士,以極端的苦修對付自己肉體的罪,包括連續三日禁食、鞭打自己、在寒冷的天氣穿很少衣服等等,但無論如何苦修,他都仍然覺得自己罪孽深重,這樣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明白,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追求行善。後來,馬丁路德讀到《羅馬書》,頓然明白到神的大愛和耶穌基督的救贖,人只要憑信接受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就可以得稱為義人,所有的罪都可以白白得到赦免,而他可以確定自己是得救的,不用常常提心吊膽,不用擔心自己的罪未認清就未能得救。他能得著自由與喜樂,一步步活出離罪成聖的生活。
保羅在5:2提到「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

因為人的罪全得赦免,心中就自然會湧出極大的喜樂,神榮耀的臨在不再是嚇人的場面,人不用擔心受到審判,因為人與神的關係已經和好。人反而渴慕親近神,充滿喜樂地朝見神。

保羅接著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因為聖靈與人同在,將神的愛澆灌在人心裏,叫人有成長的力量。一般人遇到患難,就會埋怨、受傷、沮喪,甚至懷疑神,但真正相信神的人有從神而來的喜樂,反而在患難中鍛鍊出忍耐,經得起考驗(老練)。就如相信神將人從罪中拯救出來,真正相信神的人就能無懼患難,毫不猶豫地相信神必然帶領和拯救,生出對神的作為的盼望,亦不以為主受苦為恥,反而能懷著「歡歡喜喜」的心,期待神的旨意成就。

思想/祈禱
  1. 馬丁路德的經歷與你的經歷有共鳴嗎?你如何確定自己已經得救?如果你已經有「得救確據」,請回顧你的經歷,向神發出感恩。如果你仍然未有「得救確據」,請向神祈禱,求神堅固你對祂的信心,並讓你更深刻地經歷祂。
  2. 如果你現在正面對困難和挑戰,請向神禱告,求神介入你的處境,讓你看見祂的作為。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明白因信稱義的真理,在祢裏面得著平安,並且因為祢的愛而遠離罪惡。又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讓我們無論面對任何處境,都相信祢必拯救,好叫我們能充滿盼望與喜樂去面對人生中種種的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