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愛呀] 2022年11月22日

係愛呀
聲演

我成日好敏感,覺得人地係咪講緊我、係咪唔鍾意我……
同d friend一齊,我成日都做主動嗰,佢地係咪想同我friend架……
唉,好怕自己fail,覺得自己係loser……

經文 羅5: 6-11

6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7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 或者有敢做的。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9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上帝的忿怒。10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上帝兒子的死,得與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11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他以上帝為樂。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提及了人的三個境況:「我們還軟弱的時候」、「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我們作仇敵的時候」。我們不難感受到人對面對罪的軟弱和無力,有時明明知道有些事情不應該做,卻作出妥協。甚至乎我們對罪麻木,不將上帝和祂的話語當作一回事,活得好像沒有上帝一般。最終,我們甚至享受在罪中自我的生活,結果就是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徹底破裂。而經文在這三個境況之後,都帶出上帝同一個回應:耶穌基督為我們死。

按照人的本性,「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 或者有敢做的」。在當時的文化,「義人」是指一些嚴守律法,非常公道的人。他們盡量不會做少,同時不會對人做多,因此別人都甚少對他們額外做多,更遑論為他們死。而「仁人」是指一些慷概幫助別人的人。那些受過他們恩惠的人會更願意付出去報答他們,不過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的大概寥寥可數。對於軟弱、犯罪甚至抵擋上帝的我們,世間這些有條件和有限制的愛根本解決不了罪的問題。

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顛覆了我們所能夠想象和明白的。祂在我們完全不配得的時候為我們犧牲性命,讓我們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本來沒有什麽可以誇口的我們,如今可以跨口有主耶穌愛我們。

思想

我們曾否因爲太渴望得到別人的愛和注意,以致有些行爲或説話不自覺傷害了別人的自己?
我們肯定自己是被耶穌基督所愛的嗎?祂對我們無條件的愛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愛祂、愛別人和愛自己的方式?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在十架上彰顯出祢的大愛。祈求祢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本相,更深經歷祢無條件的愛。願我們的生命被祢更新轉化,能帶著祢的愛進到人群中。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