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22日

路廿一29~33(和修版)

21:29 耶穌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
21:30 樹葉一長出來,你們看了自然就知道夏天近了。
21:31 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就知道神的國近了。
21:32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一切都要發生。
21:33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

淺釋

在這段之前,耶穌論及末後人子再來時的景象。若光禿的無花果樹生出嫩芽,代表夏天將至;同樣,神的國之臨近,亦是有跡可尋。經文中所提及人看到「這些事」,就知道神的國近了。「這些事」在前文也有所論及 – 就是當天、地、海都震動(路廿一25-26),地上的人也驚慌的時候(路廿一26),這是神能力彰顯的預兆,也是神國降臨的預告。「神的國」是指神所掌管的領域,包括「土地」和「心地」(人的心)。神國降臨的兆頭將會在「這世代」發生;「這世代」的特徵就是抗拒耶穌及福音。當人仍然不信的時候,他們將會看見神藉祂的兒子降臨人世間,開展神掌權的新時代。耶穌提醒眾人,惟有把生命主權交給神,活出由聖靈主導的生命樣式,天天都遵行神話語的教導而活,才能與神的國有分。人世間的一切都會有「廢去」的一天,惟有耶穌的話,就是神聖道,永遠長存。

默想/祈禱

耶穌基督的降世,為神國的降臨展開了序幕。耶穌基督是神的道,祂來到人的心中為要扭轉我們已朽壞的生命,為人帶來生命的更新與改變。願意我們都有一顆屬靈的眼目,看見神國降臨的先兆,預備好自己的心,把神話語珍而重之地存在心中,生命從而得著更新與改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來到人世間,展開了神國的降臨,顛覆了屬世的秩序,叫人重投生命之主的懷抱。願意我們昏暗的心靈,都被祢的話語所開啟與光照,好叫我們珍視祢的教導,珍而重之存在心中,生命得著更新與改變。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