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唔想架] 2022年11月29日

我都唔想架
聲演

我都好想準時起身返崇拜架……
係囉,每晚一想靈修就想瞓覺先……
慣咗吖嘛,把口好難改……

經文 羅7:14-25

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
18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指出了律法的弱點:雖然律法本身是聖潔的,但卻不能使有罪的人變得聖潔;雖然律法是一個標準讓我們知道什麽是應該和不應該去做,但卻不能驅使我們去做那些應該做的和不做不應該做的;雖然律法使人知罪,但卻沒有解決罪的問題。因此,信徒如果在信主之後,仍然是按「已經賣給罪」的肉體活在律法之下,想要靠自己肉體的能力去達到律法的要求,那就只會感到掙扎和絕望。有掙扎表示信徒至少願意順從「上帝的律」,否則便不會覺得犯罪有什麽問題,犯了罪了也不自知。不過,信徒活在這罪惡和不斷出現試探誘惑的世界,若企圖靠肉體去克勝,最後難免被自身「犯罪的律」牽扯,最終被「擄去」。耶穌基督開展了一個新的時代,祂的救贖將人從這絕望的境況扭轉過來,從前人因爲自身的罪性而無法達到律法的標準,如今耶穌基督為人的罪犧牲,將人從罪中贖回來,相信祂的人便能靠著祂一步步離開和勝過罪惡,邁向聖潔。

保羅寫這段經文來提醒當時的猶太人,不要在信主之後仍犯先前的錯誤,繼續企圖靠自己的能力去達到律法的標準。他們雖然已經信主,但舊有的觀念卻根深蒂固,結果仍然被「犯罪的律」控制。唯有倚靠耶穌基督才能脫離這些枷鎖,得著真正的自由去行善。

思想

認識耶穌基督前的我們認爲什麽是生命中最重要、最大的保障呢,是成績、入U、前途、關係等等?認識耶穌基督的我們對這些有什麽改觀嗎?
我們願意倚靠耶穌基督活出不再一樣的人生嗎?我們的生命現在有什麽地方是我們需要成長和突破的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救贖我們脫離罪惡,賜予我們生命的盼望和可能性。祈求祢更新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在掙扎中仍能憑信心去作出合祢心意的抉擇,活出在祢裏面新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