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29日

太廿四32~35(和修版)

24:32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習功課:當樹枝發芽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4:33 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一切,就知道那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
24:34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24: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

淺釋

耶穌預言聖殿將要被拆毀,門徒隨即問祂何時會發生這事,且會出現什麼預兆等,第廿四及廿五章記述了耶穌詳盡地回答門徒,無花果樹的比喻是其中之一。無花果的腐壞速度很快,所以種植無花果便需要時時察看生長狀況,隨時準備採摘成熟度剛好的果實;此外,又要留意有時候冬季未盡無花果樹枝已發芽,便要趕緊進行有助生長的栽植工序,否則夏天就不會有收成。「這一切」(33,34節)指向上文耶穌提及世代終結的種種徵兆(廿四4-13),「知道」原文有「意會、洞悉」的意思,「近了」和「就在門口了」表達情勢十分緊湊。無花果發芽比喻神國度已開展,提醒門徒既已「知道」神審判的日子近了,他們的焦點就不該是那些天災人禍的徵兆,卻是要作好準備隨時迎接這日子。「廢去」與「絕不廢去」(35節)營造強烈的對比效果,凸顯耶穌所講的生命之道,是永恆的真理教訓,絕不會隨世界的流轉而消逝,這才是門徒真正應該關注的事。

默想/祈禱

生活在疫症揮之不去、世道紛擾的時代,耶穌對門徒的提醒,也是我們生命所要學習的屬靈功課。在平常生活中,我們是怎樣保持靈性的敏銳觸覺呢?怎樣培育自己常以屬靈的視覺去辨識世界的一切,以致我們在行事為人上,能夠作出正確的選擇,活出具永恆價值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掌管天地萬有的大能神,
人類歷史的演進在祢手中,
求祢使我們知道無論世界如何變化,
怎樣充斥著各種歪曲悖謬的事,
祢藉耶穌基督顯於世間的真理,必永遠長存。
幫助我們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
忠誠真摯地在基督裏活好我們的人生,
為神國的福音作見證,以致我們得見祢面的那一天,
我們的生命蒙祢悅納。
奉耶穌基督的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