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識祈禱?唔洗驚!] 2022年12月5日

唔識祈禱?唔洗驚!

經文:羅8:26-30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分享

記得我人生中第一次開聲領禱,是我初中的時候。當時還未是家員,但那個小組只有我的組長和我兩個人是基督徒,其他人都是未信主的,有一次組長邀請我開聲領禱,但我不敢,一方面是因為從來未試過,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拙口笨舌,不知道要說什麼。但我的組長堅持要我開聲領禱,很深刻記得她用羅馬書8:26-27鼓勵我說:「不要怕,雖然我們都不懂得怎樣禱告,但聖靈會帶領的」,然後她就閉上雙眼,等待我領禱。於是我就鼓起勇氣開聲領禱,竟然又能很流暢地禱告。我已忘記了自已當時的祈禱說了什麼,但組長的鼓勵卻是令當時的我相信,我們祈禱的時候有聖靈的帶領。

在人類的種種有限、不足、無力當中,這段經文清楚地言明信徒的軟弱是在於「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禱告」一字在原文的基本字義是「需要」、「祈求」、「請求」。有限的人可以將自己的需要帶到無限的神面前、請求祂的幫助,這對於在軟弱中掙扎,受盡折騰的人有很大的安慰並帶來得釋放的盼望。可是,很多時人的景況就是軟弱到連如何禱告都不懂,在痛苦中,重擔壓心頭的時候應求什麼都不曉得,更遑論要按神的旨意祈求(8:27)。因此,人需要聖靈的幫助。
「幫助」在原文有「抓住」、「掌握」的意思。 因此,縱然人有軟弱,但聖靈會「抓住」-緊握信徒的手,承擔信徒的軟弱,因為主聖靈掌管人心,也掌握人心中的一切愁煩!自然一切都在聖靈掌握之中,信徒還有什麼可擔憂的呢?!

雖然世上的受造之物及信徒都在勞苦、歎息中,然而聖靈在當中與人同在,掌握人的境況,故此祂可感同身受地與人一同歎息,並將歎息化成無言的禱告轉向天父。語言是思想的載體,「說不出的歎息」就是指聖靈的禱告超越了人的言語,即是超越了人的思想與理性的認知。更重要的是,這禱告超越了人一已的私慾,追求的是父神的旨意成就。因此,保羅在27說:

「鑒察人心的, 曉得聖靈的意思, 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換句話說,禱告真正意義不只是在於抒發自己的感受,亦不應在於要神來滿足自己的渴望、或是搖動神的手來為自己成就什麼事;信徒禱告,是要在聖靈的幫助下,來到父神面前,消除心中的疑惑與掛慮,從而了解神的心意,並加添心力去配合神的心意而行。

思想/祈禱

今天的經文就應許我們,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就讓我們真誠地來到神的面前,以專心、誠懇的心尋求祂,聖靈必定介入我們的生命,消除我們對神的疑惑,增加我們對神的信心,引領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讓我們有片刻安靜,在聖靈的引導下向神禱告。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聖靈時刻與我們同在,雖然我們很軟弱,但聖靈卻引導我們以禱告來到祢面前,增加我們對祢的信心。求祢繼續帶領我們,讓我們能時刻敏銳聖靈的微聲,按祢的心意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