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6日

賽九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淺釋

南國猶大的亞哈斯王拒絕接納以賽亞先知的神諭,執意要求亞述派兵攻打北國以色列和亞蘭,使猶大國直接暴露在野心勃勃的亞述的威脅下。神就在這個時宣告,祂將來會在大衛家中興起一位理想的王者。跟亞哈斯王不同,這位王者是神「賜給我們」以及「為我們而生」,也就是說,他管治的取向是要增進人民的福祉,而不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權位和利益。這位王者的四個稱號,正好表達出他是一位怎樣的君王。「奇妙策士」說明了,他的謀略大大超越俗世君王的手段,不會像亞哈斯王那樣只會向地上的強權靠攏,背後的原因是他以神作為他終極的靠山。「全能的神」也可譯作「神是全能」,以此為稱號,代表在他的管治處處讓人經歷到神的大能。「永在的父」中,「父」是一個家族的領袖,「永在的父」說明這君王的領導,不會像亞哈斯那樣目光短淺,不會只考慮眼前的問題,更會為到長遠的事而籌謀。「和平的君」的「和平」除了解作沒有戰事和爭鬥之外,也可譯作「平安」,換言之,這位理想王者將為他的人民帶來「整全完滿的生命」—即「平安」在聖經中的意思。

默想/祈禱

主耶穌基督就是這位神賜給我們、為我們而生而王者,藉著祂,天國在我們信徒的心中開展,以致我們生命的改變與提升,讓世人看到神的大能,吸引世人追求天國的永恆價值,以致世人那被壓制、被扭曲、被破壞的生命得以修補與重整,得著平安。弟兄姊妹,讓我們為自己生命因此而有的改變,擺上感恩的祈禱。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感謝祢!祢是滿有奇妙智慧、彰顯神聖大能的大君王,祢超越了世人的想像,捨棄高天的尊貴,以嬰孩脆弱的樣式誕生,成為一對夫婦的兒子,在他們平凡的家庭中成長。祢的降生開啟了進入永世的大門,使世人支離破碎的生命得以修補與重整,得著整全完滿的生命。願榮耀都歸與三一真神,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