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祢唔到] 2022年12月26日

估祢唔到
引言

在我們的人生中,可能會經歷到一些時候,是不明白上帝在做什麼的,但過了一段日子才會看到原來上帝的作為正在默默地彰顯,甚至過了很長的日子都覺得無法理解。不過,當我們一旦發現上帝正在介入我們的處境,在困境中仍然施行拯救,我們就會讚嘆不已。讓我們今日就聆聽一下保羅向上帝發出的讚嘆。讓我們安靜片刻,一方面是回顧自己的經歷,另一方面是預備自己的心進入靈修。

經文:羅11:33-36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
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分享

保羅在羅馬書第九至十一章一步步地解釋上帝對以色列人及外邦人的救贖計劃,這個段落是在第十一章的最尾,保羅從心而發地對於上帝奇妙的作為發出讚嘆。

上帝的智慧遠超於人類,祂的作為人不能測透,人絕對是「估佢唔到」!因此,人不能以自己有限的智慧去框限了上帝的作為,亦不能做什麼來支配上帝,上帝知道怎樣才是最好。有時人按自己的判斷和經歷去質疑上帝,是出於自己的愚昧與無知,變相其實是想操控上帝,要求上帝按著自己的期望行事。但事實上,即使人的智慧未能理解,上帝的恩典都相當豐富!人只要謙卑在祂面前聆聽祂的聲音,用心觀看祂的作為,就會發現自己領受了祂的恩典。

其實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出於上帝恩典,祂對人並沒有任何虧欠。上帝是世上所有事物的源頭,萬物都是「本於祂」—是從祂而來的,也要「倚靠祂」—透過祂的照管才能存活,最終是要「歸於祂」—有一日要由祂掌權作王。

思想/祈禱

請回顧自己的生命,你看到上帝的作為嗎?上帝是如何在祢身上施行拯救呢?讓我們禱告,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看見祂的恩典、明白祂的心意,並向神發出感恩、讚美的禱告。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雖然我們的智慧有限,有時的確不能參透祢的作為,但願我們對祢有信心,按祢的心意而行,並以謙卑感恩的心,領受祢無價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