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書卷研讀:哀三46~54 週五

3:46 我們的仇敵都向我們大大張口。
3:47 恐懼和陷坑,殘害和毀滅,都臨近我們。
3:48 因我眾民遭的毀滅,我就眼淚下流如河。
3:49 我的眼多多流淚,總不止息,
3:50 直等耶和華垂顧,從天觀看。
3:51 因我本城的眾民,我的眼,使我的心傷痛。
3:52 無故與我為仇的追逼我,像追雀鳥一樣。
3:53 他們使我的命在牢獄中斷絕,並將一塊石頭拋在我身上。
3:54 眾水流過我頭,我說:我命斷絕了!

淺釋:

先知在第46至47節重提耶路撒冷的遭遇,可見那是何等揮之不去的痛苦回憶。眼淚是悲傷的記號,先知在此透露他是災難的目擊者,他以敏銳的心靈為耶路撒冷(特別是其中的婦女)悲傷,甚至流淚不止。學者多以第52至66節為先知的個人經驗。正如耶十七16,先知表示有人無故與他為仇,他有如捕鳥者的獵物;先知表示他被困於牢獄之中,那應是充滿淤泥的深坑(耶卅八6)。雖然耶利米書沒有先知被石頭打的記載,但有多處表明他的仇敵極為暴力(如:耶十一20;十二3;十五15等),而第53節下的另一可能性是指那堵住牢獄(深坑)出口的石頭,用以防止囚犯逃脫,有些更被淹死在其中。這是使人絕望的境況,但先知卻在這境況中,轉向他惟一的指望,並且獻上禱告(第55節)。

反省:

先知身陷絕境,卻為別人而流淚,最終更轉向神。當你身陷困境,還能顧及他人的苦境嗎?那時你所流的眼淚是為自己的,還是為別人的?當你在絕境中,禱告的內容會是什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