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4日

詩廿四7~10(和修版)

眾城門哪,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啊,你們要被舉起!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這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大有能力的耶和華!
眾城門哪,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啊,你們要高舉!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這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是榮耀的王!(細拉)

主題

讓我們開啟城門,迎迓上主的降臨

淺釋

詩篇廿四篇是一首進殿詩。剛才所讀的選段,是昔日朝聖者前來耶路撒冷,在路上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與聖殿守門人對唱,讚美耶和華為榮耀的大君王。詩人在詩篇的開首部份,已宣告耶和華是全地的主—耶和華創造天與地,大海江河及世上的所有活物,都屬耶和華神所擁有。兩次的宣告「榮耀的王將要進來!」,加上兩次的發問「這榮耀的王是誰呢?」,是要回應「榮耀的王」就是耶和華神。耶和華是滿有大能的神,祂在萬神之上,有耶和華神的同在,以色列民必能戰勝。故此,「眾城門」都要「抬起頭來」,即不要垂頭喪氣;「永久的門戶」表達出永恆性,耶和華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榮耀的王」親臨聖殿,萬民都要懷著雀躍恭敬的心迎接。因耶和華神的臨在,轉化了整個空間成為了神聖的空間,神的國度在人間之意。

默想/祈禱

聖殿如沒有了神,聖殿成不了聖殿。同樣,我們的生命也是神的殿。我們今天也要開放自己的生命,迎接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好叫基督真道常存在我們心中,若眾人如此行,教會便會流露出基督的香氣,成為見證榮耀神的管道了。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昔日朝聖者隆重地恭迎榮耀的王進入聖殿,叫人在這神聖空間與神相遇。祈求你幫助我們,亦好好預備自己的心,讓祢在我們心中掌王權居首位,更生改變我們的生命,成為合乎祢所用之器皿。禱告奉恩主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