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似欠咗咁] 2023月1月3日

好似欠咗咁
聲演

好似好耐無係教會見到佢,唔知佢最近點呢?
呢個Cell員就來生日啦喎,叫埋其他人一齊俾個驚喜佢先~
助導最近考緊試,Cell最近有無嘢我可以幫多d手呢?

經文 羅13:8-10

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9 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淺釋/分享

第13章的前文講到關於納稅的議題。納稅固然「不可虧欠」,而在當時的社會,無論是虧欠些什麽,虧欠者一般會被視爲是人品差的人。然而,保羅在這段經文指出唯有「彼此相愛」是打破這定理,反而要「常以爲虧欠」。「彼此相愛」就好像是互相欠債一樣,而且是欠一筆一輩子都還不清的債,説明無論是付出多少愛也彷彿是不足夠。

「律法」講求公平、公道,不會做少但也不會做多,總之「無拖無欠」。基於人的罪性和軟弱,人本身不能完全不計較地付出,無法達到打從心底去愛上帝和愛人的律法總綱。當時的猶太人為免自己觸犯守律法,從舊約的教導中引申訂立了幾百條條文,導致律法的實踐變得僵化,甚至成爲了人生活的枷鎖。人在顧著自己有沒有做這個、不可做那個當中,失卻了律法本身以愛爲中心的總綱。雖然他們會守律法,不過著眼

點只是在於自己是否已經做得足夠,點到即止。這段經文卻指出付出愛是彷彿永遠都不會足夠。當信徒以愛去主導生活,自然就知道什麽是當行,什麽是會「加害與人」而不當行的。愛完全了律法是教導信徒不應止步於滿足律法的條文要求,要努力超越律法的要求去為他人的好處着想而付出更多。

思想/實踐

我們曾否在付出或幫助別人的時候,其實心裏盤算著付出到某一個程度就止步?隨著我們在信仰群體中成長,我們為別人付出的心態和程度有什麽改變?

在教會中有哪些肢體愛和關心過我們,讓我們感到深刻和窩心?鼓勵你在靈修後向他們表達你的謝意。亦鼓勵你本週多關心你身邊的人和弟兄姊妹的近況,向他們作出實際愛的行動。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捨己的愛首先充滿我們,以致我們能彼此相愛。我們願意效法祢的生命樣式,祈求祢教導我們以愛還愛,學習更愛祢和愛他人。又求祢醫治我們在關係上受過的傷害,加我們勇氣去面對甚至修補。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