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5日

太十5~8(和修版)

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6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7要邊走邊傳,說『天國近了』。8要醫治病人,使死人復活,使痲瘋病人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給人。

主題

我們無條件的得蒙救贖,也讓我們不問回報地宣揚福音

淺釋

耶穌賦予十二使徒治病趕鬼的權柄(參1-4節),並正式差遣他們出去傳福音。「天國近了」對猶太人的意義重大:「天國」是指神肅清一切罪惡、消滅所有仇敵後所復興的以色列。「天國近了」的意思是神審判罪人的時候快到,神要差遣彌賽亞來,重奪被罪惡轄制的世界,並且更新被死亡支配的生命。然而,福音要先臨到蒙神揀選的「以色列家」,然後才臨到「外邦人」和「撒瑪利亞人」。耶穌吩咐十二使徒走遍猶大地區,以神權治病、趕鬼、甚至使死人復活,讓他們先嘗神的國度,在這裏痛苦、死亡、罪惡都不再能支配人的生命。「白白的得來」、「白白的給人」的意思是:神既然無條件地施予救贖恩典,轉化了使徒的生命,他們也該不問回報的傳天國近了的喜訊,使神的救贖恩典臨到願意領受的人。

默想/祈禱

「天國近了」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在新的一年,你可作出甚麼改變,以致更能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是祢國的子民,是祢的福音使者。求祢激勵我們渴慕真理的心,在新的一年立志以生活見證祢的美善,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祢更新生命的大能而尋求認識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