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6日

來十一8~13

11:8 因著信,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承受為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
11:9 因著信,他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鄉,居住在帳棚裏,與蒙同一個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一樣。
11:10 因為他等候著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設計和建造的。
11:11 因著信,撒拉自己已過了生育的年齡還能懷孕,因為她認為應許她的那位是可信的;
11:12 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竟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觀望,且歡喜迎接。他們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主題

願在寄居之地,努力作聖工的先鋒

淺釋

亞伯拉罕被喻為信心之父,始於他憑著信聽從神的召命,離開本族父家,到他根本不知道在哪裏的應許之地——迦南前去。但終亞伯拉罕的一生,在有生之年都只是寄居者,未曾得著迦南地為業。但亞伯拉罕憑著信心等待那座矗立在迦南的「有根基的城」,雖然在他有生之年未曾得著,最終他要得著的,竟然是大祭司耶穌基督的救贖行動所成就的永遠國度﹗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亦然,她年邁、不育,彷彿已死的人一樣,但她竟憑著信而得著一個兒子,最後她兒孫的數目如天星,如海沙那樣多﹗希伯來書的作者因此作了結論:信徒寄居在世上須憑著信而活,努力作聖工的先鋒,雖然未必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神應許的實現,但神那在天上有根有基的城早已永在,人若能懷著信心等待,到了神救贖人類的計劃圓滿成就時,信的人必然要得著永恆的居所。

默想/祈禱

我們與亞伯拉罕一樣,都只是在世上的寄居者,但神卻使用我們短暫的一生為祂作工。雖然我們也如亞伯拉罕一樣,未必能看到栽種的收成,但神必保守我們在神的國裏得見祂圓滿的救恩。請懷著信心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並感謝神使用你作祂貴重的器皿,配合神的計劃,使祂在世上的旨意得以成就。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的眷佑,叫我們活在世上,得蒙祢的救恩。
感謝祢的接納,叫我們能參與聖工,分享祢的豐盛。
感謝祢的召喚,叫我們能成為福音的使者,宣揚祢的救恩。
前人撒種了,我們受命繼續耕耘;
我們開墾了,後人得享豐盛的收穫,
這一切,都在祢的旨意下蒙恩。
願一切榮耀都歸與祢,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