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禁食靈修] 2023年1月7日

代上十二32,箴廿四3~4

歷代志上12:32
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

箴言24:3-4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
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主題

以薩迦支派的精神,是屬神子民執行召命的依據。

淺釋

以薩迦支派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他們以博學和智慧聞名,通曉天文學理,建立了猶太曆以分辨時令。歷代志上記述了在掃羅王遠離神,而大衛還未作王的時候,以薩迦支派的族長「通達事務」,帶領支派輔助大衛立國。「通達事務」不但指向他們對於天文和時令的知識,更加指他們有洞悉時機去作決定的智慧。當掃羅王遠離神,大衛冒起,以薩迦支派的領袖看穿在這表面是軍事角力的背後,是神在這時代揀選大衛。因此,他們選擇與神同一陣線,出兵幫助大衛。
這呼應著箴言的經文,「智慧」、「聰明」和「知識」都是指屬靈的洞察力,讓人在每件事上看見神的作為,繼而作出相應的行動回應。「房子」代表人安身立命的地方,一個房子立得穩,而且裏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帶出裏面的人總是處於平安和滿足的狀態。以薩迦支派具屬靈智慧,縱使處身於改朝換代、風雲四起的時局,仍然專注於神在時代中的心意和作為,以行動配合。雖然環境動蕩,但他們以神為最大的滿足,得著世界不能奪去的平安。

默想/祈禱

面對環境的轉變,我們會否容易將目光放在別人的反應和自己有限的能力?
讓我們此刻祈禱,求問並聆聽神在這環境下對我們有什麼召命,並且向神作出回應。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這世代呼召並揀選我們作祢的子民。祢是掌管每一個世代和掌管我們生命的神,我們願意降服於祢。願祢賜我們屬靈的智慧,在變幻中敏感於祢的作為和旨意;亦祈求祢堅固我們一生跟隨祢的心志,憑信心活出祢對我們的召命。以上的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