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1月8日

路十九41~48

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42 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
43 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45 耶穌進了殿,趕出裏頭做買賣的人,
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47 耶穌天天在殿裏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
48 但尋不出法子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

淺釋

當民眾為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而歡呼之際,耶穌卻在橄欖山遙看耶路撒冷城,預言聖殿將要被毀。這預言在主後七十年應驗,羅馬軍隊因猶太人叛亂,在提多將軍率領下圍城143天,最終聖城及聖殿被完全燒毀,六十萬猶太人遇害。耶穌又把在聖殿做買賣及兌換錢幣的商販趕走。祭司們與民爭利,佔用外邦人院,在聖殿特許一些商販販賣獻祭用的牛羊鴿子及其他祭品,及兌換被視為不潔的羅馬錢幣。耶穌撥亂反正的行為理應受到事奉神的宗教領袖們大力支持,但他們卻只顧個人的利益,竟然想剷除耶穌。

默想/祈禱

耶穌看到這群追隨祂的猶太人,表面上是歡迎祂,但最終卻離棄甚至出賣祂。宗教領袖更為了利益而損害聖殿的莊嚴和神聖。回想我們的信仰生命,我們所努力追求的目標和方向,是否與主耶穌基督的計劃配合呢?我們的靈性生命是否與我們的身分相稱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在新的一年裡,求祢引領我的心回歸到祢裏面,體貼祢的心意,追隨祢的步履,又求聖靈指示我當行的路,加我能力和心力,叫我以純正和真誠的心去事奉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